新华网 正文
中老年人需防心梗发作 康复中心助患者远离复发
2017-07-28 10:07: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军区总医院终生荣誉院长兼心内科主任韩雅玲教授做客新华网“健康汇”特别沙龙。新华网 杨锘摄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韩雅玲教授、美国马萨诸塞州医学中心心血管中心首席心脏科主任Aaron Kugelmass教授、美国亨利福特医院导管室和心脏门诊部主任Akshay Khandelwal教授以及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Henry Ting教授做客新华网“健康汇”特别沙龙,就心梗相关话题进行现场交流。

         心梗发生并非“一日之寒”

        什么是心肌梗死?韩雅玲解释,当心脏上的血管的某一部分堵塞后,所供血的心肌如果持续20-30分钟失去血液供应,就会发生心肌坏死,这种情况被称为急性心肌梗死,俗称急性心梗。

        “心梗是怎么形成的呢?有句话叫做‘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心脏上的血管如果长期得不到保护,比如有抽烟、酗酒、饮食不注意、体重过高、不运动、长期焦虑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那么血管里头就会长斑块,堵塞血流对心肌的正常供应,病人一旦活动或者饱餐以后就容易出现心绞痛症状。”韩雅玲指出,人体内的胆固醇,特别是“坏胆固醇”往往是导致斑块形成的“凶手”,“胆固醇是一种人体必需的物质,但在病理的情况下,它会逐渐在血管内膜下方形成斑块。更可怕的是,如果是不稳定的斑块,那么很可能在一定诱因下发生破裂,进而诱发局部血栓形成,把一根血管完全堵住”。

        哪些人群应该特别注意预防心梗发作?韩雅玲称,如果有早发血管病的家族史,或是有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体型偏胖、平常久坐不爱运动等,都应特别注意预防心梗,尽早把危险因素去除掉。她还强调,男性和女性到了一定年龄后都要特别注意预防血管病,“女性绝经后,雌激素的保护作用会逐渐消失,在这种情况下特别容易出现心血管问题。男性还要更早一些,40岁过后就要开始注意疾病预防”。

         加强用药依从性有助减少心梗复发风险

        得了心梗又被抢救过来的人无疑是幸运的,但出院后的高复发风险不容小觑。韩雅玲指出,心梗病人尤其要注意出院后半年到一年之内的预防复发,重新建立起生活的信心、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她介绍,为帮助出院后的心梗患者管理复发风险,提高生活质量,沈阳军区总医院心血管科在2015年成立了康复中心,“尽管中心的占地面积只有导管室的1/15,但是这项服务对病人而言非常必要”。据了解,康复中心门诊的一个重要工作是为病人开他汀、抗血小板药,还有其他治疗和预防心肌梗死的药物,这被统称为“药物处方”。

        韩雅玲表示,加强药物依从性对于预防心梗复发来讲非常关键。近年来,随着医生对中国和国际指南的理解加深,以及大众健康意识提升,目前,康复中心医生遵从ACC/AHA指南以及中国指南来用药的比例已有明显增加,“康复中心通过长期对病人进行教育,也教育了医生,强化了大家遵循指南的意识和行动。”

        “美国目前已迎来心血管疾病发病率、死亡率的拐点,可是中国还没实现,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医生的任务更重、使命更艰巨。”韩雅玲表示,中国人口众多,如果我国心血管病的发病率、死亡率有所下降,将会对全球心血管病防控事业产生重大影响,“中国医生还需要做更多的预防工作,预防胜于治疗”。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393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