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智慧交通”能否为治理城市拥堵开出新“药方”?
2017-07-28 13:41:0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题:“智慧交通”能否为治理城市拥堵开出新“药方”?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高洁 李放

  新鲜出炉的《高德地图2017年Q2全国交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全国多个城市的交通拥堵在第二季度出现拐点,拥堵程度获得缓解,其中一二线城市表现尤佳。而与这个节点巧合的是,共享单车在这个季度也创下了骑行的新纪录。

  共享单车,一出生就带有互联网基因和智慧的气息,对于大城市交通拥堵病,或可开出一剂缓解病情的新“药方”。

  全国多城拥堵情况现拐点 5公里出行生态重构

  这份由高德地图、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阿里云、ofo等合作发布的报告显示,就在今年的第二季度,全国交通拥堵出现拐点,较之去年同期,全国百城中有77座城市拥堵程度出现下降,其中拥堵降幅超过8%的城市达到了15座。以北京为例,北京拥堵下降的幅度达到了5.47%。

  “从综合的数据和具体的情况来看,今年全国整体拥堵缓解进一步扩大。此外,‘互联网+交通’模式发展迅猛,多数城市在创新管理上的进步,2016年底大批的城市基础建设竣工,地铁的开通、城市快速路的开通都是拐点形成的原因之一。”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分析师房一多告诉记者。

  “但结合共享单车投放和发展的数据来分析,共享单车的日益活跃,特别是地铁周边单车出行对拥堵起到的缓解作用同样促成了拐点。”房一多说。

  高德地图发布的历史数据报告显示,2016年第二季度,相较2015年同期,全国的交通拥堵情况严重,仅有5城的交通得到缓解。不论一线二线,还是南方北方,拥堵程度均由不同程度的加剧。而共享单车的出现,让曾经的“自行车王国”重拾骑行习惯,并重构5公里出行生态。

  根据2017年Q1报告显示,在北京,驾车用户5公里以下的短距离出行占比下降最为明显,5公里以下的出行量减少了3.8%,在上海5公里以下的出行量也减少了3.2%。

  共享单车成助力轨道交通的“利器”

  ofo和摩拜数据显示,在其投放量最大的前20座城市中,有19座城市的交通拥堵呈现下降趋势。这其中,获益不匪的是深圳和天津。而在被ofo视为投放主力的北上广深,改变尤为明显。

  数据显示,北上广深四城在今年第二季度的早晚高峰拥堵情况较去年同期均出现下滑,而在这个时段,正是ofo平台订单量剧增的时段。以北京市的早高峰时段为例,ofo的订单量和北京的拥堵延时指数呈负相关分布,订单量越大,北京的拥堵缓解情况就愈发明显。

  高德骑行导航数据同样显示地铁周边是骑行活跃的区域,恰好匹配了地铁站周边的单车需求。骑行越多、拥堵越少、缓堵趋势明显。

  摩拜单车的调研结果同样作证了上述结论。“我们了解到,曾经拥堵在人流密集地区、屡禁不止的黑摩的在一些城市逐渐消失。选择共享单车的市民让黑摩的没有了市场。地铁口周边2到3公里的房租和房价有所上升,因为这个距离因为便捷的共享单车不再成为尴尬的距离。”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CEO王晓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些并不是他们当初创办摩拜时能预见到的。

  远距离的出行背景下,共享单车并不能解决出行难题,但从共享单车的接驳需求看得出,在一个拥有轨道交通网络的城市,共享单车是解决公共交通至家门口或办公室通勤困境的利器。

  王晓峰说,摩拜单车的绝大部分使用数据集中在2到3公里,他们对市场的判断是,即便目前每天使用的人次超过2500万,依然有巨大的潜力。

  互联网智慧贡献治理城市拥堵新“药方”

  27日,在第二届“互联网+城市交通管理创新”论坛上,高德集团总裁俞永福代表高德地图宣布已与全国100多个大中小城市达成战略合作,共建智慧交通。他认为,交通出行是一个全局的概念,是人、车、路三者的连接。通过用户、企业、政府的协同,在出行需求和出行管理这两端统一调度,通过政企合作的云端交通“大脑”,与基于端的一站式公共出行服务平台的有机结合,形成云和端的协调一致,最终实现全局道路资源和使用的最优。

  业内人士认为,交通大数据,一直都是准确描述城市拥堵现状、呈现拥堵演变规律、预测未来发展趋势的重要资源;也是拥堵成因及解决对策研究、辅助政府出台管理政策、制定更合理的改善措施,从而助力城市治堵缓堵的有力抓手。交通大数据的重要意义已经成为社会、企业和政府的共识。

  “共享单车的出现充分利用了智能化手段,使得大家切身感受到了它的方便。互联网和大数据,以及企业的探索和努力,既满足了人们的出行需求,也符合绿色、生态、共享的发展理念,共享单车可以说是创造了解决末端交通的非常好的范例和实践。”中国工程院交通强国战略重大项目组副组长、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陆化普说。

  不过,共享单车虽对于一线城市交通拥堵缓解明显,同时也制造了一些城市新问题,比如无序的停放。王晓峰认为,更加科学的管护是解决方案,而已经出现的建议停放点、号召市民将自行车车头冲外摆放等引导方式也是可以借鉴的经验。

  “我们愿意开放我们的数据给城市管理者。一些城市计划修建自行车道,但如果没有数据、包括拥堵对比数据支持是很难做出决定的。我们希望我们的数据能为城市规划起到积极作用。”王晓峰说。(参与采写:张莎沙)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 共享单车如何才能疏堵不添堵?
    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北京超6成地铁站周边拥堵情况有所缓解,整体拥堵程度同比下降4.1%。该报告认为,成绩的取得可部分归因于共享单车的普及。
    2017-07-28 08:57:4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395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