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谋利益——检察系统全国人大代表与网友在线交流 ·中编办副主任王峰就《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王钦敏简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刘晓峰简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马培华简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晓光简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齐续春简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马飚简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王正伟简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王家瑞简历
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谋利益——检察系统全国人大代表与网友在线交流
2013年03月11日 22:57:42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史竞男)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11日组织中国人大网、人民网、新华网等12家网站,联合举办主题为“强化监督执法为民”的网络访谈。

    3位来自检察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围绕反腐、打击食品安全犯罪、强化监督、转变作风等话题与网民进行了在线交流。

    加大反腐力度 “老虎”“苍蝇”一起打

    针对当前广为关注的反腐这一热点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于世平说,检察机关是国家的司法机关,查处腐败案件是检察机关的基本职责,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办,是检察机关的基本原则。

    “要依法履行检察职能,严格办理各种案件,包括立案、起诉工作。在这个过程当中,既要打‘老虎’,也要打‘苍蝇’,严格查处领导干部以权谋私的案件。同时,还要认真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各种腐败行为和案件。”于世平说。

    他表示,检察机关会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在查办案件的同时,高度重视做好预防工作。“面对当前复杂的案件形势,特别是当前职务犯罪的手段多样,司法机关需要提高司法能力,包括查证的能力、立案查处的能力,从而提升整个反腐工作的水平。”于世平说。

    严打食品安全犯罪 提高群众防范意识

    近年来,食品安全领域问题频发,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受到影响。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克勤说:“对食品安全问题一方面要加强预防,一方面要加强惩处,要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取信于民。”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林志梅表示,本次大部制改革方案决定成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就是为了解决多年来在食品药品方面多头管理的问题。“在侦查打击的过程中建设绿色通道,同时,检察机关与法院、公安机关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遇到这种案件能够进行迅速打击。”

    林志梅介绍了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在打击食品安全犯罪方面的经验:“我们专门为有关食品、药品的法律写了宣讲材料,组织宣讲团在全市巡讲,增强百姓对食品、药品的维权意识,让更多的老百姓懂法,有防范意识。”

    坚持依法办案 强化法律监督

    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建成,对检察机关依法办案提供了更充分的法律依据,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推进法治国家、法治社会、法治政府建设当中,检察机关应如何履行好职能?

    针对这一问题,于世平代表表示,首先要坚持依法办案,特别是带头依法办案。“此外,要不断加大法律监督力度。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不仅要完成好自身严格依法办案的任务,还要监督其他机关也要严格依法办案,执行国家的法律。”

    于世平代表还说,检察机关除了办案,还要宣传国家的法制,使人民群众都能做到知法守法。检察机关今后要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不仅要宣传预防犯罪的内容,还要宣传整个法律的内容,营造法治国家、法治社会的良好氛围。

    转变工作作风 密切联系群众

    执法为民是检察机关的根本宗旨。如何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关键是要转变作风。

    杨克勤代表认为,最重要的还是严格公正执法,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需求。“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满意了,对我们的执法工作满意了,检民关系就融洽了。”

    他指出检察人员要主动走出去,不能天天在办公室埋头办案,要主动深入基层,了解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需求,直接服务群众。

    他还建议进一步扩大检务公开。“按照法律规定能够公开的都要公开,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还有一个重要的方式,就是要有效地利用网络、新媒体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回应大家的诉求。”杨克勤代表说,群众满意度的高低不是目的,而是要通过这种方式,促进检察机关实实在在地为当事人、为广大群众维护合法权益,促进司法公正。

( 编辑: 常宁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44446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