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十大举措详解 ·授权发布: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 ·中共新领导层通过两会推动良好开局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更安心·更便利·更诚信——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透出“三大民生指向” ·会议表决通过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 ·党彦宝委员:引领民营企业积极投身循环经济发展 ·授权发布:中央编办负责人就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答人民日报、新华社记者问 ·“长寿不健康”:政协委员把脉“失能老人照护”难题 ·朱玉华委员:设立学生营养餐食堂运行专项资金
“长寿不健康”:政协委员把脉“失能老人照护”难题
2013年03月10日 11:00:4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多层设计破解“长寿不健康”

  失能老年群体最需要的是长期护理服务,可以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需要长期护理服务的老年人总数将会持续增加。如何解决好他们的日常照料和护理问题,不仅牵涉到每一位失能老人和他们的家庭,也是牵涉社会稳定、和谐的大事。

  戴秀英建议,加快发展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应摆上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国家有关部门应有计划地对各类养老机构的管理者、护理员进行轮训,提升服务人员专业化服务能力,逐步实现养老机构规范化经营。同时加大财政投入,鼓励职业培训学校和大型养老服务机构积极开展养老服务培训业务,可结合农民工培训和下岗职工培训,将老人护理列入培训内容。

  随着“421”结构家庭日渐增多,依靠家庭照料的传统养老模式难以维系。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启仪建议,强化政府责任,为失能老人提供护理津贴,并鼓励亲友之间互助护理。

  高龄老人的护理需求与医疗需求往往是并存的。任国胜建议,出台相关优惠政策,鼓励各种资本投资建立具有医疗、护理、康复及养老功能的养老机构,同时鼓励医疗机构参与合作共建,以发挥其医疗优势,并将老人在医疗机构参与合作共建的养老机构治疗疾病纳入社保报销范围。

  一些委员建议,进一步发挥社区在居家养老中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银川市副市长李卫东建议,按照就近就便、小型多样、功能配套的要求,依托社区卫生机构等大力推进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并强化其功能,为老年人提供短期托养、日间照料、康复护理、精神关爱等多样化服务。

  戴秀英建议,拓宽社区卫生服务功能,将失能老人医疗卫生照顾列为社区卫生服务内容,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配置社区家庭医生,定期上门提供医疗服务。

   上一页 1 2  

( 编辑: 刘琼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967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