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两会直击]媒体围追堵截 委员有备而来 ·袁纯清:山西安全生产取得实效,值得理直气壮 ·揭秘人大代表团所住宾馆:无鲜花高档菜肴 ·两会车队路口等红灯 市民赞“这样挺好”(图) ·成就非凡 前景光明——外国人士高度评价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会场花絮]“上蹿下跳”的前方记者们 ·贵州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 推选赵克志为团长 ·驻川全国政协委员热议连片扶贫开发和老区发展振兴 ·[一线观会]代表委员:履职不妨“内外并举” ·记者百态—新闻背后的苦与乐
向着壮丽的"中国梦",进发--写在2013年"两会时刻"开启之际
2013年03月04日 01:02:2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实现‘中国梦’,必须抓住机遇,直面挑战”

    两会开启时刻,今年以来多地发生的严重雾霾以及会前袭击京城的沙尘天气,让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认识到:虽然距离“中国梦”从未如此之近,虽然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但中国改革发展的任务仍然繁重而艰巨。2013年,将是机遇和挑战并存、风险与困难较多的一年。

    这任务,来自人民群众的更高期待--

    连任全国人大代表的农民工朱雪芹说,国家对于农民工的政策必须适应新生代农民工的新特点和新需求。

    “过去他们出门打工就拎个蛇皮袋,找工作时只求包吃包住;现在许多人出来都拖着拉杆箱,更加注重体面就业和社会保障。”过去5年曾提出1份议案和14份建议的朱雪芹说。

    这任务,来自经济发展的亟待转型--

    上世纪90年代,中国就提出经济增长方式要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要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

    “10多年前提出的目标,到现在还远未实现。”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说,实现“中国梦”,转型是关键,人才也是关键,必须加快经济转型步伐,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这任务,来自制约经济社会发展体制机制难题的破解--

    “一些地方和政府部门对民营经济和民间资本有意无意的歧视和限制,使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总是低人一等。”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认为,应该深化改革,让民营企业享受到更加公平的发展条件。

    这任务,来自资源环境约束的日益凸显--

    “我们的资源环境‘瓶颈’正越收越窄,老百姓不会再答应‘先污染、后治理’的传统发展模式,片面追求GDP的政绩观和考核体系都必须调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说,正是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使惠州成为环保部不久前公布的十个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之一。

    这任务,来自复杂国际形势的有效应对--

    未来一个时期,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也是中国和世界关系深度整合、调整适应的时期。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说,当前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地区动荡和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我国周边环境日趋复杂,干扰我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阻力仍然存在,来自外部的挑战前所未有。

    “挑战是最好的课堂。”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说,中国已经创造出一个非常独特的“挑战——应战”模式,并在实践中化危为机,证明了这一模式的有效性。

    前进的道路从来不会一帆风顺--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成为代表委员的强烈共识。

    “我国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总体格局没有变,但内涵和条件发生了重大变化,‘规模扩张型’机遇变成了‘结构升级型’机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隆国强说。

    2012年,曾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遭遇重创的东方电气集团又一次蝉联发电设备产量世界第一--这是这家企业第9次摘取这一桂冠。

    “东方电气的发展缘于国民经济在这些年的快速发展,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但无论从企业发展还是从经济社会发展角度看,我们都面临不少挑战。”全国政协委员、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王计说,“实现‘中国梦’,我们必须抓住机遇,直面挑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编辑: 钱中兵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8121244103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