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外籍女记者连续抢到发言机会被称“提问姐”
2012年11月13日 08:16:15
来源: CCTV
【字号: 】【打印
【纠错】

    欧阳夏丹:

    对生态文明建设单独成章来加以阐述,这是把它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然后不仅仅是要建成小康中国,我们要建成美丽中国,这是两个翅膀,两翼齐飞。在这次的“十八大”之前,很多地方已经把生态文明建设跟地方的政绩挂钩,已经挂起来了,我想这也势必给一些地方政府官员带来一些影响和压力。有一个数据是来自环保部的,说到了近年来中国因为环境问题引发的群体性的事件,年均增速大概是达到了30%,不可忽视的一个数字,如何去避免,到底还存在哪些问题,今天环境保护部的周生贤部长也回答了记者这样的回答。来听听看他是怎么回答的?

    周生贤 环境保护部部长:

    中国社会如此之大,想找一两个典型说明某种问题那容易得很,可以说不假思索就可以把它选择到手,所以你说的问题我们应当从它的必然性和偶然性上来分析,应该说这两个方面都是存在的,你刚才说的这个问题大体上是这么以下几种情况:一种情况就是未批先建。第二种情况环评方面,环境影响评价方面有这样那样的问题。第三也有所在地的政府的执政能力问题,第四关于重大项目进行社会风险评估的法律不健全、机制不健全,所以工作不到位造成上面的情况。

    欧阳夏丹:

    岩松会怎么来看周部长刚才总结的这几点。

    白岩松:

    其实周部长回应的问题是从厦门到大连的PX项目,包括什邡环境事件等等,这样的事情在过去几年的确越出越多,那我觉得这其实已经给执政者一个重要的这种提醒,老百姓在环境这方面的意识已经比我们想象得更快的速度在提升,因此这次党代会上把“生态文明”单独作为一部分,我觉得不仅仅是描画一个未来的前景,它也会是去追求“美丽中国”的一个过程,更重要的是对于各级官员来说,它也是一个约束,是一个硬指标,恐怕将来重视程度要像重视经济、重视文化、社会等等这方面同等的重视程度去重视它,我觉得这样才能把美丽更多地给中国带来。

    欧阳夏丹:

    另外,岩松,在这次阐述“生态文明建设”的章节当中还有一个词,大家非常地感觉到新鲜和关注叫做“建设海洋强国”,我身边很多朋友第一反应就是“建设海洋强国”的提法是不是针对近来的一些像黄岩岛争议”钓鱼岛争议,你怎么看这样的一种解读?

    白岩松:

    我觉得这个把事说小了,想想看一个党的报告从酝酿到写作整个的过程会持续将近一年的时间,日本所谓国有化的购岛才是9月的事情,哪怕是黄岩岛也是今年的4月份的情况,所以不要把它理解小了,要是我来去看待,更多的是经过了这30多年的改革开放,想想看我们的改革开放打开大门面对的就是海洋,这需要我们这么多年的农耕文明,我们说天地人和,一说地就是土也,我们这一代人都记住的国土面积是多少呢?960万平方公里。都没有把海洋算在其中,但是经过了30多年的改革,我们的海洋意识慢慢地提升,越来越了解中国是包括蓝色国土在内才会是一个完整中国的概念,所以我觉得这是我们意识的一种巨大的转变,将来在提中国的时候,就不要再提960万平方公里的概念,它会变得更大,所以这次非常高兴地是在生态文明这一块把海洋强国的建设也提了出来,这说明中国人的意识尤其面对海洋的这种开阔的胸怀和开放的这种胸襟已经因此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杨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