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十八大代表王生:学校、家庭、社会合力让“5+2>7”
2012年11月12日 15:45:0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11月12日,十八大代表、江苏省启东中学校长王生做客新华网设在京西宾馆的十八大访谈间,与网友在线交流。新华网 陈竞超 摄

    11月12日,十八大代表、江苏省启东中学校长王生做客新华网设在京西宾馆的十八大访谈间,与网友在线交流。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 杨新华 张晋龙)十八大代表、江苏省启东中学校长王生12日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立德树人不能只靠每周五天的学校教育,更需要家庭和社会密切配合。只有学校、家庭和社会形成合力,“5+2才会等于7甚至大于7”。

    在教育战线上工作了35年,当了29年的中学校长,王生代表对十八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论述如数家珍。他说,“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十七大报告中以一句话形式出现,而在十八大报告中,“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被列为独立标题加以阐释;十七大报告中说“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而十八大报告中则表述为“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王生表示,十八大报告对教育的新定位具有时代性和前瞻性。

    王生认为,所谓“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让每一个学生得到充分的发展。启东中学秉持“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全面发展,培养个性特长,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取得了显著的办学业绩,在江苏乃至全国独树一帜。

    王生认为当前社会风尚总体是好的,但确实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德育教育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但光有五天的学校教育是不完整的,甚至会出现“5+2=0”的情况。王生说,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5+2才会等于7甚至大于7。”

    在谈到教育公平和均衡配置教育资源的问题时,王生表示,政府应该在实现教育公平和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中发挥主导作用,作为名校,启东中学每年招生名额的60%都留给各乡镇,保证来自乡镇和农村的学生有更加公平的受教育机会。此外,启东中学在推进校内资源对外开外、与兄弟学校结对帮扶、优质中学和普通中学捆绑考核等方面都做了有益的尝试并取得了成效。

分享到:
( 编辑: 孙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