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中共着力推进“中国式”民主政治
2012年11月12日 21:19:58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任何一种民主都要以法治为前提,”十八大代表、山东舜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刘丕峰说,“依法治国在政治体制改革中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十八大代表、北京致诚律师事务所主任佟丽华说,法治是破解社会种种难题的最佳和最有效出路。

    “有人对中国的法治没有信心,我就举治酒驾的例子。”佟丽华说,“当人们看到不论是领导干部还是一般人酒驾都会面临处罚,且后果很严重,开车就不喝酒了,酒桌上也不劝酒了。我认为,这是中国在法治进程中最成功的经验。”

    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改革开放从经济领域寻找突破口,经过30多年的努力,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

    “与5年前相比,当下政治体制改革更显紧迫。未来形势越来越复杂,有些只有通过政治体制改革才能解决,比如中央和地方的事权划分,财税体制改革,以及减少行政审批,解决机构膨胀等问题。”周天勇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研究主任、资深研究员李成也认为,眼下中国面临的许多发展难题看上去是经济问题,实际上需要用政治体制改革来破题。

    在永乐店镇党委书记禹学河看来,当初推行老百姓给支部书记打分的做法并没有从民主政治的角度思考问题,但这种做法确实巩固了党的基层政权,形成融洽的党群关系,连带效应就是推进了本地区经济社会各方面稳定向前发展。

    禹学河说,支部书记述职群众评价打分的尝试在永乐店镇试运行了几年后,去年形成“双评双述”的长效机制,往后不管党委班子怎么调整,这一制度将被保留。

    十八大报告也强调了在政治体制改革中“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

    “现在有了制度,根本不存在调整一个书记有多难的问题。”禹学河说,“过去上级党委让你干,你就一直挺着。现在组织上的意见和群众意见各占一半。两次述职群众打分低就得下台。”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 编辑: 黄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