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十八大代表谈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2012年11月11日 15:11:0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加大改革力度 破解发展难题

    成效明显的文化发展态势,并不能掩盖尚待需要解决的问题和矛盾。

    有一个对比引人深思:在国内创造6亿多元人民币票房奇迹的《唐山大地震》,在美国票房仅为6万美元……

    国内外的不同境遇,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文化产业仍然缺乏竞争力与影响力的现状。这其中,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文化产业集中度不高,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普遍缺乏。

    十八大代表、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认为,改革的不断推进,使得一些骨干文化企业得以迅速发展,但由于起步较晚和条块分割、市场壁垒等原因,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平衡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一些代表指出,目前城乡公共文化资源不平衡、地区发展不平衡、农民工基本文化权益保障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公共文化服务投入保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设施使用效率和公共文化服务质量水平需要提高。文化产业发展中资源浪费、同质化竞争现象依然存在。

    十八大代表、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说,要推动中国文化真正走向世界,需要在作品质量、营销渠道、国际化人才等方面实现突破。

    长期从事文化领域报道的十八大代表、中国艺术报新闻部主任余宁认为,文化发展中的问题和现象,说明在进行及时规划、引导和调控的同时,更需要对文化发展的理念进行更新。

    树立文化自信 建设文化强国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

    十八大报告为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路径指明了方向。

    十八大代表、陕西省省长赵正永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要把文化建设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中加以认知。这样才能真正理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丰厚内涵和努力方向。”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十八大代表、北京市西城区委书记王宁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最根本的还是要树立对民族文化的自觉自信。”十八大代表、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院长陈彦认为,中华民族在伟大的复兴之路上,更应该以高度自觉和自信的心态,努力挖掘、提升并运用自己的历史文明成果。

    “在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这场宏大探索中,没有人可以做旁观者。只有每个人都行动起来,才能汇聚成建设文化强国的强大力量。”刘丽娟说。(新华社记者李勇、张宗堂、白瀛、赵仁伟、丁静)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 编辑: 黄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