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十八大新华视点:“更公平”意味着什么?——从十八大报告看收入分配改革
2012年11月11日 10:08:3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何为“更公平”——不是回到“大锅饭” 而要打破“金饭碗”

    “报告中出现20多次‘公平’,这表明党将以更大决心和努力,让公平理念更深入人心,让百姓分享更多发展成果。”山西省忻州市委书记董洪运代表说,这正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

    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同步……十八大报告的论述,引起代表们强烈共鸣。代表们认为,这表明我国将从追求“国富”转向更加追求“民富”,为我国制定和实施收入分配改革的具体方案提供指导思想和重要原则。

    胡鞍钢代表说,“实现共同富裕,意味着无论是城市居民还是乡村居民,无论是生活在东部沿海地区还是生活在西部内陆省份,无论是工人还是农民,都能够过上相对富裕的生活,都能够获得质量相对高的公共服务,都能够公平分享发展的成果。”

    代表们认为,收入分配改革并不是要回到过去的“平均主义”、“大锅饭”,而是要打破不劳而获的“金饭碗”。十八大代表、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检察长卢希说,收入公平不是收入相等,不同人的能力、经验及所付出努力不相同,劳动报酬也不可能完全相同。

    “收入分配公平的关键是机会是否均等?获得方式是否正当? 只要通过诚实劳动和个人能力正常获取,社会都应鼓励。”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代表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王子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