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十八大新华视点:“更公平”意味着什么?——从十八大报告看收入分配改革
2012年11月11日 10:08:3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顾瑞珍、赵仁伟、安蓓)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更公平”三个字写进党代会报告,是以人为本理念的进一步深化,也是执政党将以更大力度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的明确信号。

    强调“更公平”——现实的呼唤 公众的关切

    “‘更公平’的提出,说明党在解决收入分配问题上决心更坚定,方向更明确。”贵阳市委书记李军代表说,当前既要发展经济,把蛋糕做大,也要尽力把蛋糕分好,这事关国家发展和党的事业的成败。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增长,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此同时,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从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

    然而,居民收入增长的步伐仍赶不上经济发展的速度。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11》,2001年至201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5%,国家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0%,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为9.7%。

    另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是,城乡之间、地区之间、行业之间乃至不同人群之间,仍然横亘着一道道“鸿沟”。十八大代表、北京环卫集团一清分公司垃圾粪便清运中心驾驶员任晓云在北京打工已经16年,但和妻子、女儿常年分居。对他来说,在北京买房安家仍是梦想。“农民工融入城市的门槛太高了。”

    “企业职工退休金比公务员每月平均低1500元。”十八大代表、北京二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孙杰说,“企事业单位退休金双轨制下,人们都争着往公务员队伍挤,而作为自主创新主体的企业缺乏吸引力。”

    “我国分配领域的问题表现为收入差距过大,其实质是分配不公。”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赵振华认为,具体表现为劳资关系中资强劳弱、农民工与城市文明相对隔离、对一些地方国有企业经营者缺乏有效市场评判标准和收入分配激励约束机制,“穷庙富方丈”现象依然存在。此外,垄断行业职工收入过高、政府侵害民众利益、灰色收入等也比较突出。

    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说,收入差距扩大体现在劳动者占整个收入分配的比例降低。这与中国渐进式改革进程中一些旧体制尚未完全改变有关。“能否解决这些问题关系到社会的和谐,以及发展成果能否让全民分享。”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基本要素是,不断增加社会主义因素,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分享、共同富裕。”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代表说,只有不断增加社会主义因素,才能更好地凝聚人心,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实现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国家统一、长治久安。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王子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