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更高地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从十八大报告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012年11月09日 14:59:33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伟大旗帜——推进改革创新的动力和保障

    过去30多年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创新,未来发展也必须靠改革创新。

    十八大报告强调,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由之路。要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

    十八大代表、徐州市委书记曹新平说,改革不是单打一,而是经济、政治、社会等领域改革综合推进。改革重点应该放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与科学发展观相悖的问题上。

    十八大报告部署了改革创新的一系列举措。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加强社会建设……关键领域的突破将为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当前,我国既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又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诸多问题都需要社会管理制度的建设与创新来打破瓶颈,寻求突破。

    十八大上,41名社会管理领域的代表引人注目,他们走在制度创新的前沿。作为“小巷总理”,十八大代表、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把党小组建在各个楼栋,形成党组织管理网络。他说:“社区管理就是要凭借制度创新,依靠党员和群众,激发每个人的正能量。”

    改革的根本还在于构建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

    十八大代表、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任贵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通过制度塑造社会行为模式,通过创新促进各方面工作。改革既要改掉阻碍发展的机制,又要把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好原则、好措施制度化、保持住。这就是改革的辩证法。

    2011年7月,江西省委省政府正式出台了《进一步建立健全维护和保障群众利益决策机制的意见》。今年6月,江西省新余市高新技术开发区计划新建一个金属锂项目,每年可为当地带来3000万元税收。但因听证会上多数群众反对,这个项目被取消了。

    十八大代表、新余市委书记李安泽说,有了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更加有章可循,未来就有了更稳定、明确的预期。

    法国《欧洲时报》评论:“包括‘制度优势’在内的‘中国特色’已成为中国信心的有力支撑。”

    三十多年前,中国勇敢地推开改革开放之门,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

    三十多年后的今天,我们正行进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宽广。

    改革永不停步,发展永无止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景无限美好!(记者:李灿、赵承、张宗堂、杜宇、赵超)

   上一页 1 2 3  

分享到:
( 编辑: 王子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