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新华网“每日调查”显示:网民期盼“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
2012年11月09日 17:15:22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记者 韩元俊 姜春媛

  十八大报告指出,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必须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在新华网联合《半月谈》杂志社推出的十八大“每日调查”活动中,关于“当前养老保障最该做什么”的话题引发网友热烈关注。截止到912时,在参与投票网友中,选择认同“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的网友占据多数;另外,“进一步提高保障水平”“完善实施城镇职工和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认同率分别为22.8%20.9%,反映出城镇居民渴望实现养老保险金公平分担和解决后顾之忧的期盼。

  今年33岁的叶勇在大学毕业后十年间曾辗转多个城市工作,每到一地都重新缴纳养老、医疗等各种社会保险。过完2010年春节,叶勇选择了回老家河南郑州就业,恰逢《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201011开始实施。在新单位入职之后,叶勇顺利地将以前的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到了郑州。

  “在社会闯荡这么多年,随着年纪增大,真的有点担心养老问题。”叶勇告诉记者,养老保险异地转移接续就像一颗“定心丸”,让他在以后择业时有了更大的自由性,只要符合相关规定,不管在哪里工作,退休后都能领到养老金。

  长期从事社会保障与劳动就业研究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基础养老保险尚未实现全国统筹的背景下,出台基础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办法,让劳动者在流动过程中不至于中断养老保险关系,不仅是对劳动者权益的维护,也有利于人力资源在全国范围内的合理配置和流动,真正形成全国一体的劳动力市场。

  不过,这种全国一体化保障还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在新华网的调查中,31.4%的网友认为,还应该尽快推动基础养老金由省级统筹上升到全国统筹,实现养老金的公平分担,缩小地区发展水平带来的差异。

  在新华网社区互动调查里,来自武汉的网友“赵大象”留言说,各地发展程度不一样,政策执行也存在差距,导致养老保险标准和待遇存在地区间差异,劳动者难以通过社会保险实现社会利益的相对公平,“希望基本养老金能尽快实现‘全国一盘棋’”。

  郑功成认为,实现基础养老金的全国统筹是从根本上解决劳动者流动过程中养老保险权益受损的最优举措,也是我国《社会保险法》明确规定的法定目标和国家“十二五”规则纲要明确要实现的政策目标,它还有利于逐步缓解我国地区、城乡之间养老保障不均衡的问题,为优化这一制度的管理与运行、降低费率负担等创造条件,促进“老有所养”更加公平充裕。并且有助于解决养老保险基金在分散各地不便投资营运、难以保值增值的难题。因此,值得加速推进。

  据了解,目前我国基础养老金已经基本实现了省级统筹,实现全国统筹已经纳入“十二五”规划。不过由于我国地区之间经济社会发展很不平衡,收入水平也很不一样,即使是按照同一费率和比例计算的缴费以及支付水平,在地区之间的差异也很大。目前相关部委正在积极研究推进。

  另外,还有22.8%的网友认为,应该进一步提高保障水平,20.9%的网友认为应该完善实施城镇职工和居民养老保险制度。

    相关稿件:

    新华网“每日调查”显示:诚信依然深植你我心中

    新华网“中国进步我来点”调查显示:发展民生和反腐倡廉获网友高度认同 

分享到:
( 编辑: 黄庭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