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直击7·5泰国普吉游船倾覆事故现场 救援仍在进行

2019-05-23 10:48 | 来源: 浙江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直击7·5泰国普吉游船倾覆事故现场 救援仍在进行》 文字稿

    北京时间7月5日18时45分许,两艘载有中国游客的游船在泰国普吉岛附近海域突遇特大暴风雨发生倾覆事故,事发船只上的127名中国游客中,其中有37人为浙江省海宁海派家具有限公司员工及家属,还有5人为阿里巴巴集团员工及家属,一时间成为全国乃至世界关注的新闻热点。

    作为浙江省最具权威性、公信力和影响力的主流媒体,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整合集团力量,全面部署,快速反应,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在突发事件报道中的积极作用,及时、滚动发布事故救援信息。浙视频直播团队记者抵达普吉岛后2小时内,即当地时间7月7日下午5时左右,在后方导播、编辑等人员的支持下发起了第一场长达6小时的视频延时直播和图文视频滚动《浙视频直击普吉游船倾覆事故现场 救援仍在进行》。出镜记者与后方编辑配合,实时更新播报最新消息;摄像与后方导播配合,通过4G多链路聚合无线传输设备实时回传视频素材,供视频编辑拆条制作成短视频《普吉游船倾覆事故发布会 浙视频记者现场提问》。

    7月7日,发起图文视频滚动移动直播,通过与稍早前就抵达普吉并登上泰方军舰的浙报集团钱江晚报记者视频连线,及时弥补了前方现场信息空白,为事故海域缺少画面作了有效补充。在当地时间7月7日傍晚召开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浙视频记者第一个举手用中文提问,直指遇难者家属的安置及夜间搜救问题,在为浙江遇难者家属争取更多当地政府关注的同时,也给泰方政府施以压力。

    当地时间7月8日一早,浙视频的2名记者携带直播设备,在军舰上进行了第二场长达5小时的移动直播《浙视频记者随泰方军舰出海打捞“凤凰号”到浅水海域》,直击搜救第一现场。

    在整个事件的追踪报道过程中,前方的新闻现场较多且位置分散,在前方团队只有一套直播设备的情况下,浙视频并没有拘泥于视频直播这一的单一报道形式,而是根据新闻现场地理位置、持续时长、网络状况等因素提前判断,合理选择短视频、图文等发布方式,进行形式多样的滚动直播。在长时间的滚动直播过程中,后方编辑对直播核心内容实时拆条,进行快速二次编辑,生成短视频依次分发。对于无法延时直播的新闻现场,前方团队采取短视频+图文的方式进行补充呈现。

    视频直播,能以无法替代的现场感和真实感,最大限度地满足受众第一时间了解事物、认识事物、获取信息的需要。在这起沉船事故的报道中,浙视频直播团队在做好事件跟踪报道的同时,注重舆论引导与融合互动,并通过多种技术手段和平台渠道,实现全方位、立体化的广泛传播。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79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