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华社“四代房”报道看主流媒体如何践行“四力”
2019年05月22日 10:37:21  来源: 中国记者
【字号  打印 关闭 

    三、思考“四代房”: 要有一个“超级脑”

    新闻是思想之花。发现一个好的题材,有的记者能写出刷屏之作,有的记者却写得不尽如人意。这自然有多方面的原因,但脑力是否发挥得好,思想是否深邃,是其中的关键。写好一篇新闻报道,下笔之前,必须经过一个脑力充分发挥作用的过程。如果脑力发挥得不好,最后呈现的作品一定是“普通稿 子”。

    “四代房”无疑是一个好题材,但能不能写得出彩,能不能写成精品之作,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挑战。为此,动笔之前,我们反复思考,反复讨论,认为绝不能就房子谈房子,要有更高立意和更巧妙表达,认为稿件必须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等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的精神,必须突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的舆论导向,必须展现“四代房”背后整个边陲的变化及改革开放的力量,必须起到筑牢边民守边意识、增强群众对祖国向心力的凝聚人心的效果。

    此外,围绕“四代房”这一小故事与改革开放大主题如何有机结合,三十多年间房子修建三次是否会引发读者质疑、舆论反弹等问题,我们反复讨论,并主动与新华社总社相关编辑部联系,上报重点报道策划方案。根据新华社张宿堂副社长的批示意见,结合编辑部的指导意见,最后决定从“四代房”这一小切口出发,讲述整个楚鲁松杰乡的历史与发展,进而展现改革开放给西藏边陲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反映“海拔再高、国土再远,党和政府的关怀一点都不会少”的主题。

    新闻工作的本质是政治工作。2016年记者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新闻工作者提出,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要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理论上的清醒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前提。脑力,正是新闻工作者思想水平、政治水平、理论水平的集中体现,直接关系到新闻报道的政治站位,直接关系到新闻报道的大局意识,直接关系到新闻报道的思想深度。这就要求新闻工作者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做好上接“天气”,下接“地气”,既要有站在“天安门”上思考新闻导向的政治站位,也要有站在“田间地头”写好新闻报道的人民情怀,要防止出现“顾了上头忘了下头”“顾了下头忘了上头”。

    人类从事一切活动都要经过大脑。如上所述,写新闻报道,不仅仅是文笔好、会遣词造句,更需要有思想。发现新闻价值要素只是采写制作新闻的第一步,只有通过新闻报道将新闻价值要素呈现出来,才能完成从新闻事实信息向新闻报道产品的转变。这个呈现的过程,就是思考研究的过程,就是考验新闻工作者脑力的过程。写什么?怎么写?给谁看?这个思考的过程,直接关系到报道能不能写好。因此,践行“四力”,核心是要有一个“超级脑”,必须让脑力贯穿采访报道写作的始终,必须谨防“人到心未到”“身入心未入”,否则就可能白走一趟,白看一眼,白写一文。

    楚松村村民欧珠加措的新房,即“第四代”房,红白相间的藏式小院排列成行(2018年9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东君 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79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