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华社“四代房”报道看主流媒体如何践行“四力”
2019年05月22日 10:37:21  来源: 中国记者
【字号  打印 关闭 

    二、采访“四代房”:要有一双“雷达眼”

    纷繁复杂的万千世界,造就了丰富多彩的“新闻矿区”。如何在众多的新闻资源中,快速识别最有价值的新闻,做出正确的判断,是对记者眼力的重要考验。

    眼力,不仅仅是采访现场的普通查看,更重要的是记者的发现力、把握力。如果眼力不足,即便走进新闻富矿,也很难找到新闻线索,更难以找到有价值的新闻;即便走进有价值的新闻现场,也可能无法准确判断新闻的价值,进而让好新闻从眼前白白溜走。相反,如果眼力到位,一旦碰到有价值的新闻,就宛如找到了宝贝,就会“心潮涌动”“欣喜若狂”“激动不已”“爱不释手”。对于我们来说,“四代房”的偶然遇见,就是找到宝贝的感觉。

    多年从事新闻报道的直觉告诉我们,“四代房”是一部西藏边民住房条件的变迁史,是改革开放给这个西藏偏远山村带来巨大变化的鲜活例证,是改革开放40年给雪域高原带来深刻变化的真实写照,是中国边陲巨变的缩微影像。我们当场做出判断,讲好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四代房”就是最好的故事之一。

    我们立即改变既定行程,现场讨论如何开展采访,并走村入户,钻沟爬坡,深入干部群众家中实地走访,认真挖掘楚鲁松杰的今昔变迁,挖掘“四代房”背后的故事,并跟随69岁的村民欧珠加措,依次走访、仔细查看他家的“四代房”,对每一代房子的造型结构、背景来历和故事特点有了充分了解。

    采访中,我们注意观察楚松村干部群众讲述每一代房子时的表情、神态,记录他们生动的话语,为后续写作积累了鲜活的素材。此外,我们深入乡卫生院、学校以及乡村活动中心采访,观察当地人民的生活实态,捕捉到村里的年轻人熟练使用微信和抖音等场景,获取了更多关于楚鲁松杰的记忆,为完整叙述“四代房”的故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千世界,千变万化。当今社会,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新闻作为信息世界里的一种形式,其识别辨别工作越来越考验新闻工作者的眼力。有学者指出,新闻价值要素总是或隐或显地包含在事实信息之中,因此,要使事实信息的新闻价值得以实现,首先其新闻价值须被传播者发现。一般情况下,诸如火灾、地震、灾难等重大事件的新闻价值比较凸显,容易被发现,而有些事实信息的新闻价值要素是隐含的,需要传播者主动去发现和挖掘。这就要求新闻工作者必须具备发现新闻、判断新闻的敏锐眼光,善于从“既有存在”中发现常人不易发现的新闻,善于从比较分析中把握规律性的变化,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四代房”就是一个新闻价值隐含较深的线索,因为这个事实信息并非我们抵达楚松村后才发生的,而是一个存在了至少两年的事实信息,但当地干部群众没想过从新闻报道的角度去宣传记录,因为他们并未认识到其中的新闻价值,而我们敏锐地发现并牢牢抓住了这一事实信息的新闻价值,牢牢地抓住了其背后的规律和实质,奠定了写好这篇报道的基础。

    眼力的内涵,还应包含新闻工作者的分析能力、辨别能力、判断能力。新闻作为一种社会意识形态,包含了新闻工作者对新闻事实的价值判断,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意识形态属性、价值观属性。如果没有清醒的政治头脑就可能迷失政治方向,酿成大错。报道发不发?怎么发?什么时间发?发了有什么价值?可能产生什么后果?等等,都是对新闻工作者“眼力”的考验,需要新闻工作者统筹把握。践行“四力”,前提是要有一双“雷达眼”,新闻工作者不仅要增强新闻的发现力,更要增强新闻的把握力。

    俯瞰楚松村楚鲁组,蜿蜒的如许藏布江穿过村落(2018年9月16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发(旦增尼玛曲珠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79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