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四力”永远在路上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河南兰考蹲点调研札记
2019年05月10日 17:04:31  来源: 求是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永远在路上

    调研结束前一天, 我们还到中国民族乐器村——徐场和兰考县行政服务中心考察。

    在徐场,我们听取了村长的介绍,并实地考察了两家乐器制造厂。通过调研,我们得知新鲜的泡桐是不能做高档的古琴、古筝的,必须是老的泡桐等木料才行。新鲜的泡桐一般用来制作家具和低端乐器。徐场的土地大部分都流转给几个人了,其他家庭大都是经营乐器制作。我们还知道,最近几年徐场乐器市场十分之大,文化自信在徐场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春江水暖鸭先知”。

    我们还看到了古琴的打磨上漆过程,当得知一把好的古琴制作周期前后一年时,由衷佩服“慢工出细活”的工匠精神。我们觉得,很多事情确实需要时间的积淀和打磨,我们确实需要耐下心来,增强“四力”,只有如此,才能拿出好的作品来。

在徐场村“七贤琴坊”调研 王传志/摄

    来到墨武琴坊,我们在聆听了琴坊主人《卧龙吟》的古琴演奏后,参观了车间和仓库,并与他们交谈。我们深深觉得,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没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复兴,中华民族就不能真正实现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的复兴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会。“徐场”古乐器业的兴盛,只是这个伟大复兴的一个序曲而已。

    徐场调研后,本想写“文化自信的徐场故事”,但限于资料等不足,就没再写,以免无病之呻吟,反而有违“四力”的本意了。我想,就让徐场这个未完的故事,作为我们这次调研一个待续的结尾吧,缺憾可能是更美好的!

在兰考县行政服务中心调研 许华卿/摄

    在兰考县行政服务中心,我们听取了“一窗式一网式改革”等介绍,并实地考察。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来兰考县行政服务中心调研时提出的“我们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在行政服务中心一个个小小的窗口中变为现实,在一次次的为民服务中变为现实,正践行着“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思想。“民为邦本,本固邦宁。”“郡县治,天下安。”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根基,看到了进步,看到了未来。

    越走进人民,越感受到自己的渺小;越走进历史,越感受到自己的浅薄。人民,是我们党由弱小到壮大的关键,是我们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我们增强“四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这一点。

    作者:河南兰考调研组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488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