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台副台长胡邦胜演讲

2019-02-11 15:4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胡邦胜

    尊敬的张研农主席,尊敬的各位远道而来的国外同行,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各位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媒体合作交流,共话互利共赢发展。作为这次论坛的协办方,我代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感谢各位嘉宾的出席,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五年来,“一带一路”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而我们新闻媒体,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者、见证者、推动者。我们各国媒体要在跨文化传播中,继续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不断增进了解、凝聚共识,努力成为各国人民之间相互沟通、交流、理解、合作的桥梁。

    一、密切合作,直接享用对方信息

    目前,美英等西方传媒大国,依然主导着全球范围内的新闻信息的生产和传播,广大发展中国家与西方传媒大国之间还存在着严重的新闻信息逆差。在全球化迅速发展的背景下,我们应该尊重不同国家新闻生产的主体性地位,在双边新闻、多边新闻以及国际新闻的报道中,秉承新闻民主的原则,发出我们自己的声音。

    “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媒体之间,要加强全方位直接合作。各国媒体之间直接采用对方信息,在各国间发生重大、突发性事件时,媒体间应直接报道对方,形成联动报道机制,尽可能减少通过第三方媒体渠道获得信息,实现双方媒体直接报道。要建立常态化媒体合作交流机制,加强在信息交流、共同采访、联合报道、节目采制、人员互培、技术开发等方面的内容合作。要讲好各国独特人文、美丽风光的动人故事,生动展现各国的文明交汇点、文化共鸣点、艺术相通点,为促进各国人民心灵相通搭建丰富渠道和载体。

    二、互相尊重,增进彼此理解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存在很大不同,媒体之间要增进理解、弥合差异、扩大共识、彼此关照、相互支撑,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不同文明生态的生动图景。

    首先,尊重彼此政体差异。“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国体、政体有很大差异,既有“总统制”、“议会共和制”国家,也有“君主制”、“联邦制”、“君主立宪制”国家,还有“人民代表大会制”和“主席团制”国家。只有正视这些不同政治体制的差别,才可能公正客观地进行传播。

    其次,尊重宗教和文化多样性。 “一带一路”沿线是典型的文明多类型国家,是多民族多宗教聚集区域,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印度教、犹太教等多种宗教并存。像后面即将发言的几位嘉宾、分别来自泰国、保加利亚、苏丹和墨西哥,他们的国家分别以信仰佛教、东正教、伊斯兰教和天主教为主。此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众多,官方语言有53种,涵盖了九大语系的不同语族和语支。这都增加了我们传播的难度,我们更应该克服语言上的障碍,努力建立起相互融通的话语体系。

    第三,尊重各国不同的发展道路。各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差异较大,不同国家有不同的经济体系、经济结构和消费方式。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还有经济转型国家。我们在传播中都要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尊重各国的差异,包容不同的发展模式。媒体间合作必须正视这些差异的存在,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采取求同存异的态度,互相尊重,深化各国媒体间务实合作。

    三、加强交流,共同面对媒体转型挑战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正在掀起信息技术革命,媒体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深刻地改变了当前的舆论格局,以推特、脸书、优兔为代表的社交媒体的快速发展,对于促进跨文化交流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我们要认识到,如何应对新媒体的挑战,是各国新媒体面临的共同任务。就在几天前,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宣布废除网络的中立性原则,采取全新的互联网监管法律制度;欧盟《一般数据保护条例》(GDPR)正式生效,对欧盟境内居民的个人数据和隐私保护力度空前加强。对此,“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应该加强新媒体领域的合作,研究如何面对网络领域的新挑战,研究传统媒体如何加快向新媒体转型,下大力气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在新媒体领域的竞争力。

    2018年3月, 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这三家中国最大的广电机构合并,组建了新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简称CMG。CMG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媒体的融合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CMG的语言众多,除了汉语和中国的多民族语言以外,还有42个整建制的语言部门。在座的今天来自47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位外国嘉宾,你们所有语言CMG都涵盖了。CMG愿继续为“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提供各种便利,愿意与各位国外的同仁一道,互通有无、彼此关切、共谋发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一带一路”新闻传播合作交流新格局。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8130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