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采风
2018年05月21日 13:26:35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报纸、通讯社新闻专栏代表作基本情况

作品标题

跟列车长来张合影

发表日期

2017年7月7日

    2017年6月26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该文章作者主动乘坐“复兴号”,并避开媒体集中报道的动车设备设施,着重写了首批“复兴号”上的列车长,独具匠心。文章语言生动、妙趣横生,以列车长为主线,巧妙带出众多旅客尝鲜“复兴号”、列车软硬件优良、外国友人点赞中国铁路、列车长忙碌等内容,描写详略得当、重点突出。文章选题好,立意高,标题更是吸人眼球。

    当时写“复兴号”的稿子很多,但大多侧重于物,描写列车硬件设备设施如何先进,对默默奉献的人着墨不多。该稿件独辟蹊径,避免了与其他文章的高度雷同,被编辑选用。编校过程中,编辑主动与作者沟通交流,仔细打磨文章,建议作者在文尾加了“飞驰的列车上,又有几名火车迷拉着于岚合影……”这句话,形成了首尾呼应之势,进一步凸显了文章主旨,让文章成色更足。

 

    刊发后,文章赢得好评,其他媒体也进行了关注。大家一致认为,该稿件讲述了生动的铁路故事,传递了铁路正能量,形成良好的舆论效应。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1890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