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媒体全国两会报道的定位和策略---以陕西广播电视台《全国两会北京特别节目》为例
2017年06月15日 08:42:47  来源: 陕西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地方媒体全国两会报道的定位和策略---以陕西广播电视台《全国两会北京特别节目》为例

参评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新闻论文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林焰 兰金龙 李伟

编辑

杨芳秀

刊播单位

《新闻战线》

首发日期

2016年5月(上)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实践天地,第71-74页

作品字数

(时长)

5919字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全国两会报道历年来都是各家新闻媒体的重头戏,中央媒体更是以其得天独厚的条件一直独领风骚。而作为地方媒体,全国两会怎么报、报什么,如何结合国家宏观政策发出自己的声音,是值得深思和探究的问题。

陕西广播电视台参与全国两会报道已有多年,在近年来不断探索创新的基础上,2016年全国两会报道期间,陕西广播电视台坚持正确导向,大胆创新内容、方法和手段,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和手机客户端的“四轮驱动”,电视屏、电脑屏和手机屏的“三屏联动”,实现全媒体运行,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统一策划,各显特色,联合发力,进一步扩大节目的有效传播范围,提升了主流媒体的舆论影响力。

本文结合具体实践,坚持问题导向,对地方媒体在两会中扮演的角色和报道策略进行深入分析,结合传播学理论,提出地方媒体应该做好“引导员” 、“搭桥人” 、“把关人”等角色,并提出具体可操作的实践路径和方法,结合案例对实践进行理论性总结,为地方媒体在两会中精准传播、有效传播做出积极探索。

本文在国内核心期刊《新闻战线》刊发,被中国知网、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等收录,被人民网等网站及其他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转载,成为指导地方媒体实践的重要理论依据,被业界广泛认可,被作为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等高校的新闻教学案例。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本文坚持问题导向,理论与实践结合紧密,思想性强,操作性强,指导性强,在理论和实践方面具有一定的创新,为地方媒体参与全国两会报道以及其他全国性重点报道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和借鉴。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17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郑亘波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19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