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传播新趋势 构建引导新格局
2017年06月13日 16:09:50  来源: 江西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适应传播新趋势 构建引导新格局

    针对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不断提高能力和水平。”“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 时隔两个月,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总书记又强调:“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这一系列新阐述、新论断,体现了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新闻传播规律和媒体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为新闻舆论工作顺应时代潮流、提高能力水平,指出了着力点和突破口。

    近年来,江西日报社所属媒体适应互联网时代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不断创新、突出特色、精准定位,通过生动形式、多样手段来传播正能量,高扬主旋律,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媒体矩阵,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

    增强主动性:让设置的报道议题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话题

    新闻舆论是社会舆论的风向标。新兴媒体的裂变式发展,改变了传统的舆论引导和传播格局,舆论生态更加复杂,给舆论引导带来全方位、深层次的挑战。作为新闻媒体应主动设置议题、善于设置议题,让该热的热起来、该说的话说到位,并使设置的议题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话题,而不是被社会舆论牵着鼻子走,这样才能凝聚社会共识,担负起引导舆论的重任。

    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社会道德问题已经成为一个关系大局、关乎民心、关联民生的重大课题。为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向上向善的力量,江西日报社所属的中国江西网,坚持不懈地关注赣鄱大地上涌现的凡人善举,已成功挖掘和报道了“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龚全珍,“爱岗敬业的最美政委”柯善梅,“用生命书写赤诚”的公安部二级英模熊国伟,“江西民间打拐英雄”魏继中,“敬业奉献”地质专家杨衍忠,“援非天使”郭璐萍等全国重大典型人物,江西“励志奶奶”张红英、铜鼓“坚韧女孩”王金红、“最美考生”柳艳兵、易政勇等20余位草根先进典型人物,基本实现了每个月发掘推送出一个走向全国的网络典型人物。

    中国江西网的做法得到了多位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和充分肯定。中央网信办向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互联网信息办及中央新闻网站发布指令,要求中央新闻网站和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互联网信息办管辖范围内的所有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突出转载中国江西网制作的《网聚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中国江西网重大典型人物报道》专题。新华社向全国播发了聚焦中国江西网经验做法的通稿,称在发掘推送网络先进典型人物方面,“这家中部省份的网络媒体可谓成绩斐然”;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主要新闻媒体都对此做法进行了集中报道。

    为了有效引导民间舆论场,江西日报社除了充分发挥媒体的作用外,还发挥立体传播的优势,通过报告会、座谈会、演讲、征文等形式组合起来开展典型人物宣传。同时积极开展群众性的典型评选活动,与有关部门一起举办了“江西十大法治人物(事件)”评选、全省“十大爱心人物”评选、“江西经济影响力年度人物”评选等活动,扩大典型宣传的覆盖面和群众参与度。

    对社会上诚信缺失、丧失道德底线的行为,则通过媒体予以揭露和曝光。一直以来,对于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老赖”,社会各界深恶痛绝,但苦于没有一个合适的表达渠道和平台。如何最大限度地“褒扬诚信,惩戒失信”,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于是,由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和江西日报社主管,江西省高院执行局、中国江西网和省内18家金融机构联手打造的“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于2015年12月4日上线。此举在全国开创了法院、媒体、银行联手共同打击“老赖”的先河。“曝光台”上线后,引来了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的关注报道。截至今年2月25日,全省共有444名被执行人在该曝光台的威慑下,主动到法院履行还款义务,或做出还款承诺,执行标的额达2682.47万元。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对此批示予以高度肯定。这种主动设置议题、有效引导社会舆论的做法,既提高了社会共识度,又起到了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效果。

    提高针对性:从“我报道什么你看什么”转变为“你需要什么我报道什么”

    新闻舆论只有接地气才会有人气,面对新的媒介生态,不适应不行,连眼球都抓不住,其他什么都谈不上。现在受众的需求越来越多样,思想观念越来越多元,一套话语满足不了所有人,一个腔调难以唱遍天下。没有对受众需求的精准把握,就无法实现对舆论的精确引导。作为主流媒体应密切关注舆情的变化,深入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从“我报道什么你看什么”转变为“你需要什么我报道什么”,从而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江西日报社大江舆情研究中心建立了省内最大的涉赣舆情数据中心,对网络舆情进行准确研判、科学应对和有效引导。江西日报社还搭建了网络听诉问政全媒体直播平台,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强卫等6位省领导以及17位厅局主要领导曾先后通过平台的网络视频直播与群众在线交流。听诉问政平台先面向群众征集意见建议,共收到群众意见、建议、投诉、问题4740条,然后,挑选出具有典型性和普遍性的问题由省领导和有关厅局领导通过听诉问政平台现场予以回答,随后又在媒体上公布现场在线交流所受理问题办理结果,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获得中国新闻奖名专栏的《江报直播室》,采取报纸编辑、记者主持新闻话题访谈的形式,请受众作为访谈嘉宾,网上实时直播、报纸刊发主要内容。每期都通过发预告消息、公布网址等方式,征集受众所关注的话题,吸引受众积极参与,实时观看,踊跃提问。通过报与网的融合,使党报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延伸和增强。

    我们还根据党报多年形成的权威性、准确性和公信力强的特点以及与党政部门联系密切的优势,报纸和网站联合开办了《党报帮你办》栏目,专门为受众解疑释惑、排忧解难。由于所选取的事情都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往往是解决一个问题,受益的一大片,因而得到受众的广泛关注。

    当然,“你需要什么我报道什么”并不是一味迎合,更不是靠耸人听闻的标题、火爆低俗的文字来吸引受众,否则就会被非理性的声音牵着鼻子跑,就谈不上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相反,对那些社会舆论关注度高,似是而非的话题,要积极主动回应,承担起“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的职责和使命。今年春节前夕,名为“想说又说不出口”的网民在某网站发帖《有点想分手了……》,并配发图片,称自己是上海女孩,春节前去“男朋友”家乡江西过年,被第一顿饭“吓一跳”而逃离。这则“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的网文,瞬间便刷爆朋友圈,十几天内原帖的点击量已达到34万,评论1.6万多条,成为春节期间网络最热话题之一。这则网文所涉及的事实,既没有具体地点,也没有当事人的单位与姓名,且有些过程不合情理,引起了不少网民的质疑。事实到底如何?我们派出记者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了解调查。2月20日,江西日报社通过所属的全部媒体主动回应:“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事件从头至尾均为虚假内容。自称“上海女孩”的发帖者不是上海人,而是某省一位已为人妇的母亲,她春节前压根没来过江西。积极主动的回应,使这个在网上被炒得沸沸扬扬的话题真相大白,起到了澄清谬误、以正视听的作用。

    注重广泛性:以媒体融合把党的新闻舆论的“引力波”传得更广更远

    媒体融合发展是传媒领域一场重大而深刻的变革。网络和数字技术裂变式发展,带来媒体格局的深刻调整和舆论生态的重大变化,新兴媒体发展之快、覆盖之广超乎想象。传统媒体只有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才能适应时代的需求。目前,我国有7亿网民,受众在哪里,新闻舆论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谁能适应网络发展、占领网络舆论阵地,谁就能赢得受众。

    江西日报社以前只有报纸、杂志两种媒介,年总期发量最高时也只有120万。现在已形成了报纸、杂志、网站、微博、微信、户外、手机报、移动客户端等8种媒介形态、端口载体达63个的媒体矩阵,覆盖用户总数超过2000万。融合发展,使过去媒体单一的表现手段得到了极大的丰富,既有报纸的内容,又有电台的功能,还兼具电视台的长处,这就是融合的魅力、融合的力量。融合不仅增强了传播内容的吸引力、感染力,也极大地拓展了党报集团媒体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江西日报社以产品为杠杆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构筑多媒体、多平台的传播矩阵,打造多样化、个性化、对象化融合产品,把原创内容、权威报道、深度解读、言论评论等优势向新兴媒体延伸,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扩大传播的覆盖面,实现传播效果的叠加。

    为此,江西日报社实行“一岗双责”,即传统媒体的记者同时也是新媒体记者。在采写见报稿的同时,首先要为江西日报社各大微博、微信、手机报客户端等新兴媒体供稿,使新闻在第一时间发布。为确保“一岗双责”落到实处,报社按照快讯类、视频类、深度报道类对记者实行考核,每月按发稿数量对记者发稿计分并进行排名,在此基础上,还根据稿件质量评出A、B、C三类稿件,再给予奖励。此举极大地调动了一线记者的积极性,他们看到自己报道在快速、及时、滚动、互动中迅速传播,找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新闻人的成就感和价值感。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江西日报社派出全媒体报道团队进行报道,充分利用多媒体、多平台的传播矩阵,为读者第一时间奉上全方位、多维度的立体“新闻盛宴”,凸显全媒体传播的强大力量。4月12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网络传播》发布了“中国省级网站传播力排行榜2016年3月榜”,中国江西网排名全国第七,跻身“中国地方新闻网站十强”行列。作为全国推行“一省一报”5个试点省份之一,江西手机报短彩信版总用户数已达400万,移动客户端版下载用户200万,今年总用户数将达到1000万。

    目前,江西日报社正在着手建立采编“中央厨房”,重构采编流程,有效整合资源、打通渠道,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滚动发布、多元呈现、多媒传播”,推动媒体融合由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实践证明,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使媒体核心竞争力发生巨变,既延长了新闻生产链条,突破了传统媒体在时间、空间、影像表现方面受到的局限,又继承了传统媒体的权威性、公信力和强烈的策划意识等长处,使新闻产品的传播媒介具有丰富性和可选择性,还节约了资源,提高了时效,把党的新闻舆论的“引力波”传得更广更远。

   上一页 1 2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郑亘波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586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