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上班族
2016年08月31日 18:29:02  来源: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新闻摄影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跨省上班族

作品类别

新闻摄影

作者

王敬

责任编辑

朱锋

刊播单位

中国日报

首发日期

2015年5月1日

刊播版面
名称及版次

图片版   7 

单幅/组照
(幅数)

7

所配合文字报道的标题

    LONG & DWINDLING ROAD BETWEEN SLEEP & WORK

作品
简介

“中国式幸福,从拥有一套房子开始,下一站香汐,幸福即刻启程”,现实并非广告中描述得那般美好,幸福的背后是漫长路程的煎熬。许多人每天需要花4个多小时在上班路上,却很少有时间享受幸福……摄影记者历时近一年时间,每次往返100多公里,跟随30多万每日在北京上班、在河北燕郊居住的群体,拍摄了数千张图片。编辑从中精选出7张图片,全面、真实地展现了跨省上班族每日的艰辛。该组图片以图片版的形式在中国日报刊发,得到各界的广泛好评,获得人民摄影报“金镜头”日常生活新闻类(组照)银奖。

【境外落地/转载情况】  

推荐
理由

高房价与买房限购,使几十万北京上班族选择河北燕郊作为“睡城”。为了能挤上公交车,上班不迟到,他们几乎每天早上五点就得出门,奔波在“朝五晚九”的上下班路上。图片表面上反映的是交通问题,其实也折射出了北京的住房问题,企业机构分布问题,小区配套问题等。还可以想象到,这些乘客们孩子的入托问题、上学问题、户口问题、看病问题……这组图片专题的呈现更像是对这些客观存在的拷问,并引导观者去深入思考话题背后更深层的社会原因。作为一组兼具影像价值与新闻价值,拥有深度与内涵的选题,特此推荐。

初评
评语

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摄影记者将镜头对准那些居住在河北、工作在北京的跨省上班一族,以挤车等车为主的画面从不同角度展现了跨省上班一族的现实状况:不仅有磨难与艰辛,还有坚强与希望。这组报道也为如何真正实现京津冀相关公共资源的合理利用,给更多满怀希望的追梦者提供更便捷的生活便利等发出呼吁。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8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