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Voice(中国声音)(新闻专栏)
2016年08月31日 11:16:29  来源: 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报纸、通讯社新闻专栏参评作品推荐表

栏目名称

China Voice中国声音)(新闻专栏)

创办日期

2011年9月2日

刊登周期

每周1期

刊登版面

 

语种

中文

刊登单位

新华社

主创人员

李生江、韩松、俞铮、

孟娜、林建杨、李志晖

专栏

简介

    新华社在2011年9月开辟了以传播中国声音、回应海外关切为特色的英文评论栏目《中国声音》(China Voice), 在重大主题、重大涉华问题和重大海外关切,特别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梦等议题上,在英语世界做好议题设置,及时表达中国立场,阐明中国观点。4年多来,这个栏目在海外主流舆论中引起较为强烈的反响,一批稿件被长篇转载转播,已成为新华社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一个拳头产品。

    《中国声音》栏目是因应时代的需要而生的。西方三大通讯社(路透、美联和法新社)并不发表评论,其观点往往通过叙述中夹杂的倾向性话语点明。新华社的英文报道是不是要一味效仿而不敢跨雷池一步?随着中国国家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中国面对的海外舆论场正在发生变化。一方面,国际涉华报道显著增多,由于信息不对称、意识形态等因素的影响,有关中国的不实报道、歪曲报道不少;另一方面,海内外新闻事件发生后,国际社会对中国所持态度、立场更为关注。中国国家通讯社创新方式方法,主动发表评论,进行对海外舆论场的话题设置,有利于抢占舆论先机,压缩不实报道传播空间。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新华社对外部推出《中国声音》这个英文评论栏目,它在表达方式上更加注重与国际话语方式对接,努力做到观点鲜明、针锋相对、逻辑清晰、注重实效,避免长篇大论和情绪化。在过去几年中,为中国观点国际传播,中国立场国际表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目前,《中国声音》的主要内容为:

    一是就涉华热点问题,第一时间发声,回应海外关切。例如,在南海问题上,针对有关国家对中国发难甚至威胁,我们准确把握海外舆论动态,第一时间发声表达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不要借南海问题兜售中国威胁论》《南海不应也不是中美之间的问题》《中国在破坏南海航行自由吗?》等稿件言辞生动,论述清晰简洁,被路透社、法新社、英国BBC等海外主流媒体和网站广泛转载,在海外社交媒体上反响热烈,有效影响了西方舆论。针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日本右翼媒体抹杀南京大屠杀罪行、安倍发表“8?15”谈话等事件,我们均能在两三个小时内在《中国声音》平台播发评论,《安倍参拜靖国神社 走出危险的一步》《日本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等稿件观点鲜明有力,被海外主流英文媒体转载。近年来,我们的涉日评论形成了声势和规模,保持了对日舆论压力,特别是在波茨坦公告发表70周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播发评论组稿,放大了国际舆论于我有利的正效应。在海外密集炒作的涉藏、涉疆和人权的报道上,《中国声音》也形成了拳头产品。如我们在涉疆一系列暴恐事件后,均播发系列评论,驳斥西方在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在涉藏问题上,我们通过《中国声音》栏目,播发《“西藏孤儿”事件暴露了达赖喇嘛的无情和虚伪》《煽动自焚是反人权的行为》等一系列评论,起到了拨乱反正的效果。

    二是围绕党中央治国理政新实践,自主进行议程设置,创新话语表达,把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海外受众的新闻关注巧妙结合起来,反映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成就,有效传播中国声音,塑造中国形象。例如,“四个全面”提出后,新华社即播发《中国声音》,向国际社会阐释其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四个全面”是引领民族复兴的战略布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步》是国内率先向境外读者全面解读“四个全面”的定义、提出的背景并阐述其影响的两篇英文评论,稿件写作精炼,论述清晰,被英国BBC、日本外交学者网站等大幅转载;《全面依法治国步入快车道》积极纠正外媒对“四个全面”的歪曲解读,提高了评论的针对性,被法新社等转载。围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以习近平主席等国家领导人出访以及北京APEC会议、上海亚信峰会等重大外交行动为契机,在《中国声音》平台播发评论,阐述我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与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立场,《中美不会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版“马歇尔计划”》《摒弃对中非关系的“傲慢与偏见”》等,有力阐释我立场,驳斥海外不实言论,被海外主流媒体转载。针对西方对我经济增长放缓和改革滞后的疑虑,我们连续播发《经济增长有所放缓正是改革在进行的信号》《为生存、为共赢,中国需要改革》等报道。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等重大节点为契机,播发英文评论《人类政治文明的新选择》《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具有独特优势》等。

     三是针对持续时间较长的海外舆论关注点,特别是“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中国拖累论”,我们利用《中国声音》,针锋相对进行澄清和驳斥。针对部分西方媒体提出的“中国提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显示其称霸野心”,我们及时发出《和平与机遇——“中国梦”的世界意义》提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实现和平崛起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发展路径借鉴”,被《华尔街日报》、法新社等西方主流媒体部分采用。针对西方唱空中国经济,播发《中国仍将是世界经济的顺风车》等评论。针对我发展国防、航母下水等议题,播发《中国寻求加强海上力量 但不寻求霸权》等。结合人民币“入篮”,播发评论《人民币“入篮”是中国与世界的双赢》,指出这一举措是对中国经济地位上升和改革开放成果的里程碑式的认可,也是对国际金融体系的完善,稿件在海外媒体广泛解读报道该事件情况下仍被路透社等多家海外主流媒体转载。针对外界对中国大规模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疑问,播发系列英文评论《中国为什么要纪念抗战》《一场迟到70年的阅兵》等,指出中国在抗战中的巨大牺牲和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历史贡献值得铭记。

    《中国声音》是一个纯英文的评论栏目,强调“理论深度、思想高度、全局眼光和世界意识”,要求思想有张力、语言有表现力,确保在重大问题上不缺位,关键时刻不失语,逐步树立有中国特色的思辨逻辑和语言风格,最终形成符合时代潮流、融通中外,同时具有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与世界舆论有机对接,为中国和平发展和民族振兴争取有利的国际环境。《中国声音》在国际上探索了通讯社办评论栏目的先河,业已成为中国国际传播建设的重要话语平台。

    见附件

推荐

理由

    《中国声音》是新华社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一个旗舰产品。近几年来,为中国观点国际传播、中国立场国际表达发挥了重要作用,特予推荐。  

初评

评语

    《中国声音》是新华社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一个旗舰产品。近几年来,为中国观点国际传播、中国立场国际表达发挥了重要作用,特予推荐。  

   1 2 3 4 5 6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75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