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总理莫迪参观兵马俑
2016年08月31日 11:16:29  来源: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新闻摄影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印度总理莫迪参观兵马俑

作品类别

国际传播

(新闻摄影)

作者

丁海涛

责任编辑

朱唯希

刊播单位

新华通讯社

首发日期

2015年5月14日

刊播版面
名称及版次

    

单幅/组照
(幅数)

单幅

所配合文字报道的标题

    

作品
简介

    莫迪抵达西安后的第一个活动就是参观兵马俑。然而,在莫迪获准进入兵马俑修复区后,按照之前外交部和陕西省外办的规定,中方媒体只有陕西日报和陕西省电视台两名记者可以进入修复区拍摄。拍摄经验告诉丁海涛,修复区容易出片子,于是他和央财中心王烨一同和外交部及陕西省外办争取进入修复区拍摄的名额。在近身拍摄莫迪的过程中,拍摄环境拥挤,但丁海涛不满足于24-70镜头的拍摄,当莫迪站到两个肩并肩兵马俑中间时,他特意换了200头拍摄近景照片,使得莫迪和兵马俑拉得很近,更加融为一体。

    罕见地被次日《华尔街日报》做为头版大图刊登,并同时被法国《世界报》作为头版大图刊登。在第425期《摄影业务》通报中,“新华社照片登上《华尔街日报》头版”也被列为了本周亮点。学者郭建良在《新闻记者》杂志微信公众号中评论说:“(这组照片)以近景的景别着重展现了莫迪与兵马俑在一起的细节:莫迪侧身歪头,略微后仰,正仔细端详眼前的一尊兵马俑。人过50就眼花,想仔细观看近处的东西一定要拉开一定距离。这一细节被摄影师准确捕捉到,生动有趣。”

    【境外落地/转载情况】  被次日《华尔街日报》做为头版大图刊登,并同时被法国《世界报》作为头版大图刊登。

推荐
理由

    稿件发出后,立即受到媒体和网络的关注。获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同意推荐。

初评
评语

    印度总理在中国西安参观兵马俑,看似平淡无奇的外事新闻却被记者捕捉到令人值得玩味的画面。印度总理带着墨镜歪头审视着两千多年前的兵马俑,来自两大古文明的代表在这张照片内同框,现代文明与古代文明又在这张照片内相映成趣。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75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