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和而不同的“黄金时代”喝彩
2016年08月31日 10:42:11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为和而不同的“黄金时代”喝彩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

体裁

评论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余晓葵

编辑

胡萌,刘莘

刊播单位

光明日报 

首发日期

2015-10-24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国际新闻   5 

作品字数
(时长)

1366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该作品由  光明日报 采制

    2015年10月,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英国,开启了两国关系的黄金时代。这次访问对盘活中欧关系、中西关系、大国关系和外交全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堪称中国外交的新辉煌,也是习近平主席外交思想的直接体现。作者有感于此,自发而为,从梳理访问成果入手,准确概括了英国这个老牌大国在对华关系上与众不同的“学习曲线”,及其对西方世界的示范作用。作者还从全球秩序和世界未来的高度,合情入理地批判了“西方中心论”,自信地阐释了中国主张的“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观,积极发挥了讲好中国故事、引领舆论方向的作用。

 
 
 
 

    此文及时回应了全球对习主席访英的关注,并将世界的视角导向中国智慧、中国主张,社会反响积极。全网共有100多家网站转载,其中有新华网、央视网、央广网、国际在线、环球网、中国经济网、中国日报网、中青在线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也有腾讯、新浪、搜狐、和讯、360DOC等主要商业新闻网站,还有新民网、东方网、天津网、大众网、浙江在线等近百家省市网站。值得关注的是,还有一些个人新浪博客也转载了此文。光明日报将此文同时发布于光明网、光明天下眼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平台“今日头条”也予以转载。

    香港“中国评论新闻”予以转载。

 
 
 
 

2015年10月,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成果丰硕,影响深远。作者敏锐把握了此访对中西关系、大国关系、全球秩序的重大引领和塑造作用,从访问的成果、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说起,剖析了英国处理对华关系的“特别”之处,直陈“西方中心论”与当今多样化世界的冲突,力主和而不同的中国智慧。全文自然流畅,视角独到,说理充分,逻辑严密,是一篇讲述中国观点、影响国际舆论的佳作。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7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