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幸福欢歌50年
2016年08月31日 09:29:07  来源: 西藏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幸福欢歌50年

参评项目

广播系列

体裁

 

语种

藏语  

作 者
(主创人员)

侯晓燕、罗华、泽仁拥宗、唐小双、甘建情、群央、云梅、刘健、王鸣阳、德吉、代金平、索朗卓玛  

编辑

 

刊播单位

西藏人民广播电台  

首发日期

2015年08月23日-2015年12月25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藏语广播   西藏新闻联播  

作品字数
(时长)

3分47秒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之际,报道组的五组记者分赴西藏七地市的县、乡、村寻访幸福人家,讲述幸福故事。在世界屋脊的“屋脊”--阿里,追寻西藏先遣连的足迹;在西藏民主改革始发的山南地区,探寻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克松村的古往今昔;在有“西藏粮仓”之称的日喀则,寻访了珠峰脚下的幸福人家……整个体验式采访历时2个多月,行程近10万公里,采访干部、群众、军人数百人,采集音频资料6000多分钟。 构思上,作品将整个采访报道聚焦在“幸福”上,力求践行“走转改”,用生动感人的幸福故事讲述“什么是幸福”、“幸福来自哪里”,从而反映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各族群众行使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西藏各项事业建设的动人画卷;同时展现西藏自治区成立50年来经济社会取得的翻天覆地变化和举世瞩目成就,深刻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西藏的成功实践。 创作上,作品以50年来传唱西藏乃至全国、广大群众耳熟能详的50首歌曲为线索和素材,分 “乐章”设置主题,多“声部”讲述50年间关于西藏的记忆和幸福故事。报道用音乐还原历史场景,用音乐串联故事主题,用“糌粑味”、“酥油味”的藏语采制稿件,让民族地区的广播新闻焕发出新的魅力,传播出引人入胜的幸福西藏故事,留下珍贵的记忆和感动。 作品最大特色是全部用藏语采制完成,通过藏语拉萨话和康巴话播出,把一个真实的、和谐的、发展的、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西藏介绍给世界。

  该作品采写真实细腻,情感朴素真挚,让人印象深刻。作品播出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每个小故事娓娓道来,其背后寓意深远:一是折射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新西藏的成功实践,展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二是充分展示了西藏自治区成立5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和伟大成就,歌唱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更坚定了各族干部群众一心一意跟党走、团结奋进建小康的决心和信心;三是为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作品除在藏语广播播出外,也通过直播连线、网络专题专栏、微信公众号等刊播,实现了受众的细分与最广化,也达到了最好的宣传效果,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点赞”,也受到各级领导、媒体同行的肯定和好评。

初 推

评 荐

评 理

语 由

  该系列报道选题较好,采访扎实深入,音响丰富,反映主题厚重、意义深远,有西藏特色,感染力强。报道用50年来西藏各族群众的“幸福故事”串起西藏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各方面发生的点滴变化和巨大成就,让西藏发展进步的脚步和高原大地上的感动故事在电波中精彩呈现。尤其是以往全藏语的广播报道较为稀缺,此系列正是通过藏语拉萨话和康巴话采制播出,在传播效果上能让广大西藏的农牧民群众听得明白,是一次加强少数民族地区新闻传播舆论引导力的积极实践。

幸福欢歌50年2

幸福欢歌50年3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55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