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前景下的现实困境——养老专业毕业生求职观察
2016年08月30日 20:34:29  来源: 自荐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乐观前景下的现实困境——养老

专业毕业生求职观察

参评

项目

深度报道

体裁

深度报道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赵华夏

编辑

赵华夏

刊播单位

中国老年报

首发日期

2015-03-27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周末版   1

作品字数
(时长)

2071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大学生求职是社会热门话题,作为新兴的养老专业,学生的就业情况如何?自2015年初开始,记者带着问题跑了北京多家大型人才招聘会,通过与招聘方及毕业生交谈,发现养老行业人才供不应求和工作难找的现象并存。随后对个别学生的实习情况进行跟踪采访,倾听他们从事养老工作的苦与乐。在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等多家开设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院校,记者与教育界人士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他们对养老人才培养的看法及困惑,对养老行业人才供不应求和工作难找矛盾并存的原因进行了分析。采访前后历时3个多月。

 
 
 

    本文不但在老年读者中引起好评,还得到养老行业业内人士及学界认可。因对养老人才培养的持续关注,作者应邀加入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养老服务人才培养现状及对策研究”课题组。本文在《中国老年报》微信公众号作为头条推出,当天便获得上百次点击量。被多家涉老媒体转载。获中国报业协会老年报分会2015年度好新闻评比一等奖。

 
 
 

    【自荐理由】自荐

文章从养老专业毕业生的求职管窥整个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困难与前景,新闻点抓取得当。文章既有事例佐证,又有专家评述,同时还有记者自己的观察,采访扎实深入,分析问题客观全面。

【初评评语】从养老专业学生的就业问题看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困境,算是一个独特的角度。本报道既有求职应届生的个案经历,也有开设养老专业的学校和用人单位的具体情况和总体信息,大致反映了养老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面貌。

 

签名:         
2016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57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