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民意被满意 民众不满意
2016年08月30日 16:39:53  来源: 郭莹莹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民意被满意 民众不满意

参评项目

广播评论

体裁

广播评论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郑华雯,郭莹莹

编辑

 

刊播单位

广西人民广播电台  

首发日期

2015-12-31  19时35秒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广西人民广播电台综合广播   

广西新闻联播  

时长:

6分07秒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作品线索来源于群众爆料,作者把握时效进行采写发酵,将岁末年终存在的“民意调查包办民意”现象进行曝光,并通过广播评论摆事实、讲道理的形式进行报道,成功引发社会关切。  

     在采访过程中,作者采访到十几个事件亲历者,并多次联络组织民意调查的政府部门但均遭拒绝。为此,作者巧妙地结合该政府部门在新媒体和官方媒体的各种报道,以其之“矛”攻其之“盾”,一下就把一场闹剧清晰地呈现在受众面前。

     在讲道理时,作者紧扣刚刚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中提出的解决“城市病”这一大背景进行论述,不仅仅从“批评政府乱作为”来立论,还上升到城市管理的高度来进行剖析论证,一下将立意提高了,并赋予了作品时代大背景。

     稿件同时在新媒体图文并茂刊登,尤其是学校家长会上老师发给各个家长的标准答案,一经曝光,点爆了网民的愤怒,引起激烈讨论。

 
 
 
 

      作品在广西电台新闻广播播出后,广西电视台、南国早报、新浪等媒体随即转载并进行追踪报道。中国之声、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今日头条等媒体都进行了转发和评论。报道引发了南宁市宣传部、江南区政府以及市民们的广泛关注,最终促成南宁市江南区政法委作出官方回应,承诺对此事进行调查整改,避免再次发生。

 
 
 
 

     【自荐理由】本作品对群众爆料把握时机采访发酵,对岁末年初的不合理现象进行曝光。同时,通过查摆事实,分析评论,跳出广西,站在全局的角度呼吁“真实调查,科学决策”,可谓用心精良,具有深远的社会意义。

    【初评评语】录音述评《民意“被满意”  民众“不满意”》以一次居民反应强烈的“社会公众安全感”民意调查为由头,通过居民和专家之口,严厉抨击了某些地方的政府部门弄虚作假,将倾听民意变成包办民意的不正之风,发挥了新闻媒体应有的舆论监督职能。

    民意造假,危害是多方面的,既会误导公共决策,也会侵蚀政府公信力,值得警醒。

    这则广播评论的论题在于“民意造假”,评论的论证和论据使用理应围绕这一主题,节目后部两个段落转而谈论“城市病”,游离评论主题,是为不足。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5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