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丰年更忧粮安
2016年08月30日 16:38:22  来源: 黑龙江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丰年更忧粮安

参评项目

广播评论

体裁

广播评论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高祥,牟维宁,任季玮

编辑

 

刊播单位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  

首发日期

2015-12-13  07时05秒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乡村广播   农村天地  

时长:

14分10秒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1.13亿吨,既是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粮食库存总量,又是全国前11个月粮食进口量。同期发布的两份粮食相关统计,出现了惊人的数字巧合。

    巧合是偶然的,然而背后却隐藏着残酷的必然性——传统“广种多储”的粮食安全理念已造成连锁负面效应,很难适应市场化、国际化、产业化的新形势。一面是进口粮如洪水般涌入国门,一面又是中国最大粮食主产区库存积压,和数字上的巧合相比,严峻的现实更让人震惊。黑龙江作为中国现代化大农业水平最高的省份,在进口粮食冲击下仍然被动挨打,“高产量、高库存、高进口”现状给中国粮食安全敲响了警钟,它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中国农业竞争力现状堪忧,粮食安全理念亟须重新定位,中国农业亟待转型突围!

    习总书记指出,保障粮食安全,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既要实现眼前的粮食产量稳定,又要形成新的竞争力,注重可持续性,增强政策精准性。不可否认,中国农业正承受掠夺式耕作、种植效益低下、质量安全失守、生态环境不堪重负等一系列问题的冲击,中国农业可持续性面临着生死大考!本篇评论通过数据分析与专家访谈,深刻剖析了中国农业面临的处境、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记者在评论中对农业走向给予深入思索,并前瞻性地提出了“农业供给侧改革”概念,呼吁国家尽快调整农业发展战略,转变观念,创新思维,以新的粮食安全观引领农业转型,在结构上做文章,在提质增效上下工夫,破除路径依赖,更好适应国内供需结构变化新形势,更积极主动地进行布局调整,将农业发展方式由数量增长为主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上来。整篇评论分析透彻、立意深远。

 
 
 
 

    本篇评论对于解决当下农业结构性矛盾、提高农产品有效供给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尤其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构想颇具战略预见性,引发了社会高度关注与热烈讨论。随后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国家层面首提“农业供给侧改革”,为2016年和“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工作指明了出路;中央一号文件及黑龙江省农业工作会也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作为重要内容。推进结构调整,厚植农业发展新优势,成为了中国现代农业改革新理念。

 
 
 
 

    在农业连年增产导致很多人盲目乐观,粮食“唯产量论英雄”观念大行其道之际,记者秉承新闻从业者的独立思考精神,深入基层一线观察了解,并根据客观环境变化,对新时期粮食安全的定义进行反复体悟与深入研判,同时积累了大量采访素材。当两份粮食统计数字同期出炉时,记者敏锐抓住“1.13亿吨”数字巧合背后的新闻点,迅速着手采访制作,最终形成了融入深度思索理解的新闻作品。评论对中国农业未来进行了全新梳理和重新认识,观点有新意、前瞻性强,内容发人深思、引人警醒。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53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