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情系梁家河
2016年08月30日 15:51:16  来源: 陕西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情系梁家河

参评项目

系列报道

体裁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邱陆 ,吴伟 ,谢楠,王嘉毅,田木 ,张卓琳 ,王剑

编辑

 

刊播单位

陕西广播电视台

首发日期

2015年02月19日-2015年02月23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陕西卫视 陕西新闻联播

作品字数
(时长)

4分46秒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2015年2月13日至16日,农历乙未年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陕西考察调研。在习近平总书记离开梁家河村的第二天,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就来到这里,对梁家河村的乡亲们进行了细致的回访。系列报道《情系梁家河》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和梁家河村百姓的深厚情谊”,“知青岁月的历练、公仆信念的形成”及“总书记心系梁家河村以及老区建设发展”三个层面的内容细做文章,共制作成《魂牵梦绕 重回梁家河》、《一方水土见真情》、《习近平的知青岁月》、《心中有条梁家河 立根原在群众中》、《习近平和梁家河村苹果园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礼物》六集作品。从2月19日大年初一开始,《陕西新闻联播》每天在头条位置播出《情系梁家河》系列报道。《情系梁家河》是重大时政新闻创新的一次成功探索,它不拘泥于时政通稿的框架,充分利用电视新闻优势,将记者的回访发掘和总书记回乡问候的新闻现场紧密结合,突出细节、延伸新闻背后的感人故事。在采制过程中,报道团队秉持“记者走基层”的采访理念,用平实的语言记录各界群众所见所感,新闻报道见人见事,用细节说话,以情感动人。

   报道播出后反响强烈。中宣部新闻局在第64期《新闻阅评》中对《情系梁家河》进行了点评,认为这是“重大时政报道创新的成功探索”。指出“陕西广播电视台将这一系列节目将远、近、实、情等元素有机结合,从各个角度深化习近平总书记陕西之行的报道,在带来美好回忆和不尽欢乐的同时,激励人们进一步把陕西、中国的事情办好,不辜负总书记期望。这是“新春走基层”活动中的一个佳作,也是重大时政报道创新的成功探索”。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环球网、中国青年网、腾讯新闻、网易新闻、以及西部网、华商网等数十家国内网站第一时间进行了转载,使《情系梁家河》成为春节期间网络点击量最大的时政报道之一,受到广泛的好评。

初 推

评 荐

评 理

语 由

  本组系列报道坚持记者走基层的采访风格,抓住了一个“情”字,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民生情怀和人格魅力,对陕西发展的关心重视以及对老区人民的深厚感情。

情系梁家河2

情系梁家河3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5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