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之下,一如你从未离开
2016年08月30日 14:42:52  来源: 清华大学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新闻摄影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夕阳之下,一如你从未离开》

作品类别

新闻摄影

作者

陈卓

责任编辑

田飞

刊播单位

长江日报

首发日期

2015年6月6日

刊播版面
名称及版次

头版   A01 

单幅/组照
(幅数)

单幅

所配合文字报道的标题

    

作品
简介

这幅作品是“东方之星”沉船事件中全球传播最广的一张照片,仅网上阅读就过亿次,国内外媒体数十家大幅刊发。作品有悲壮的仪式感,散发出强烈的人文情怀,在灾难性事故报道中体现记者作为和媒体责任,传递了生命至上的国家形象。

推荐
理由

1.及时充分利用新媒体,使新闻作品的传播实现裂变效应,仅长江日报新浪微博阅读量就达到1.2亿次。

2.国内国际数十家媒体用大幅、头版刊发。国内权威的专业报纸《人民摄影》报、《中国摄影报》综合比较了全国“东方之星”救援的照片,分别采用该作在头版、大幅刊发了这张照片。

3.国际著名通讯社路透社、美联社、法新社纷纷转发(经英文版中国日报转载后),华尔街日报、洛杉矶时报等多家国外主流媒体头版大幅刊发。

4.新闻核心刊物《中国记者》杂志得知这一照片的新闻传播效果,作为成功案例约稿分享经验,在今年七月号杂志上以《地方媒体如何运用互联网思维报道重大突发事件——《长江日报》沉船事件报道的启示》为题,显著位置刊发。

5.该作品的广泛传播效应已在国内媒体界及学术界产生了很大反响,已然成为一个传播事件,许多专家都把该事件作为传播范本案例加以应用。

6.这是一次传统媒体利用新媒体实现裂变式传播的经典案例,该作实现了新闻作品传播价值的最大化,为新闻作品的最重要的属性——传播,做了最好的注解!

初评
评语

经我院评奖专家委员会投票评选,认为该作品选题重大、制作精良,视觉效果震撼,彰显了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的人文情怀,传播效果与社会效果良好,因此一致同意报送该作品参评中国新闻奖。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50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