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新结合 实践提炼 以奖促刊--江西日报《井冈山》副刊作品蝉联中国新闻奖的启示
2016年08月30日 11:04:51  来源: 江西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文新结合 实践提炼 以奖促刊——江西日报《井冈山》副刊作品蝉联中国新闻奖的启示

参评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新闻论文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任 辛,柳易江

编辑

冷 梅

刊播单位

《新闻战线》杂志  

首发日期

2015-12-01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高峰论坛   9-12  

作品字数
(时长)

5523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江西日报《井冈山》文学副刊,近三年已四次荣膺中国新闻奖,并且两次获得一等奖。透视这巨大的荣誉,《井冈山》的办刊思路与具体实践当有经验可鉴、有启示可寻。

    三重启示依次揭开:绘时代风云,守“文新结合”;探副刊出路,重“实践提炼”;营创作氛围,创“以奖促刊”。“文新结合”是报纸副刊作品脱颖而出的法宝,唯此,报纸副刊才有宽广的道路、长久的生命。提高理论水平与组稿编稿能力是相辅相成的,理论的提升指导着办刊质量的提高。征文出佳作,评奖促精品,以“盲评、高规格”为特点的“井冈山文学奖”受到副刊界广泛关注,赢得全国名家一致赞赏,今年著名作家王蒙先生欣然担任“井冈山文学奖”的总评委。

      这是一篇源于实践、见解独到、论据可靠、论述严谨、论证充分的令人喜读的理论文章。不但有深度、有高度、有力度、有创新,而且实践性强、操作性强、指导性强、探索性强,对全国的报纸副刊都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秉持“与时代同行 以文学为魂 与读者连心”办刊宗旨的《井冈山》,彰显了文学副刊在传播新格局下的辨别持守与自觉自信,它力求发现美、抒写美,坚持温度与深度并重,发挥了主流媒体滋润人心、凝聚力量的作用。同时,也给同行树立了标杆,坚定了传统媒体的信心。该文发表后,被“中国知网”“百度学术网”“维普期刊网”等著名网站全文转载,并入编《党史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2016年度)年刊。得到新闻界同仁、理论界专家的一致肯定,认为“此文是对报纸副刊界的一大贡献”。




      一个中部省份的党报副刊,三年四获中国新闻奖(其中两次一等奖),全国并不多。其办刊思路与具体实践,引人关注。论文总结提炼了《井冈山》的成功经验,并上升到理论高度,是一篇既有实践探索又有理论创新、更有借鉴意义的优秀论文。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45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