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传播中电视媒体的担当与创新——以北京卫视《档案》栏目为例
2016年08月30日 11:04:51  来源: 北京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历史传播中电视媒体的担当与创新——以北京卫视《档案》栏目为例

参评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新闻论文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徐滔,马宏,王寅

编辑

李嘉卓

刊播单位

新闻与写作

首发日期

2015-10-05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专题 17-20

作品字数
(时长)

5321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文章的主题宏大、立意深远,作者思考深入、观点鲜明。本文从创作者的角度,结合北京卫视《档案》栏目的大型历史文献纪录片《伟大的贡献》的创作实际,探讨电视媒体在历史题材的传播过程中实现价值引领和历史担当的正确方法,从而在实践中探索出历史传播的创新之路。作者在“纪念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的大背景下,详细论述了电视媒体服务历史传播的定位。作者认为在历史传播中主流媒体应当主动承担起激浊扬清、正本清源的社会责任,在清醒认识历史的基础之上尊重历史、还原真相。文章对“传统电视媒体如何实现历史传播中的价值与担当”进行了学理上的思考,并旗帜鲜明地指出“媒体应当成为历史传播中的创新者与守望者”的观点。全文逻辑性强,论证充分,有较高的实践指导价值。




     文章于2015105日刊发后,得到学界和业界的普遍好评,并被知网、万方数据、维普网等学术网站全文收录。同时,还引起了传统主流媒体对如何实现历史传播中的价值与定位等问题的热议,引发了传统主流媒体对网络新态势下的舆论引导和如何创新传播主流价值等方面有了新的思考。




     传统主流媒体在历史传播中应当始终承担主要的传播者。尤其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大背景下,历史传播的社会责任体现得更为明显。本文能抓住大势,紧密联系实际,对历史传播中的媒体价值与社会担当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并从中找出了主流媒体在历史传播中的创新之路,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44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