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数字报业转型路径探索
2016年08月30日 11:04:51  来源: 湖南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数字报业转型路径探索

参评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新闻论文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刘先根,彭培成

编辑

武艳珍

刊播单位

新闻战线

首发日期

2015-12-01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研究走廊   105-107

作品字数
(时长)

3948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近年来,报业媒体顺应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迅猛发展的趋势,着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推出了二维码、云报纸、新闻采集机器人等一系列新媒体应用。作者结合自身所在媒体的实践,梳理了当前国内外报业媒体运用物联网技术的典型案例,分析了其对报业媒体内容创新和经营模式创新的巨大影响,归纳总结了物联网技术背景下媒体内容、产品、服务、用户、终端、平台六位一体的“生态闭环”以及平台型经济模式、分享型商业模式等新特征,并结合智慧城市建设、三网融合建设、物联网智能终端开发和智能物流产业等提出了针对性的转型策略。这是作者着眼解决传统纸媒广告发行急剧下滑、经营亟待转型的工作实际,大胆前瞻写就的一篇理论文章,受到业界好评。

 
 
 
 

     文章在《新闻战线》发表后,2016年第5期《新华文摘》以论点摘编形式转载,人民网等多家网站全文转载;该文获长沙新闻奖、湖南新闻奖一等奖。根据CNKI等数据库搜索发现,目前探讨物联网与数字报业转型的专门论文还不多见,文章起到了填补国内研究空白点的作用。2016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要促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的广泛应用,要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这与文章观点彼此印证。

 
 
 
 

     文章选题前瞻性强,着眼物联网技术对报业转型的深远影响,大量占有媒体发展前沿资料,综合运用多种研究手段,吸纳分享型经济等理论成果并运用于实际分析,为媒体融合发展从“互联网+”到“物联网×”提供了理论指导;观点新颖,提出了物联网媒体区别于互联网媒体的“生态闭环”特征、专业媒体在物联网时代将实现价值的“螺旋式回归”等独创性观点;理论联系实际紧密,提出的应对举措具有可行性和指导意义,如报业媒体要推出车联网、医疗健康物联网等新媒体应用,打造能进行语音读报、多屏互动的智慧家庭互联中心,开发智能读报眼镜、智能阅报栏、智能报刊亭一系列物联网终端,借助发行物联网进入智能物流产业等。文章论述缜密,学理性强,写作符合学术规范。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44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