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租飞机给农田喷药
2016年08月30日 10:06:03  来源: 吉林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农民租飞机给农田喷药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李大川,赵赫男 

编辑 

陈庆松,唐咏 

刊播单位 

吉林日报社  

首发日期 

2015-07-09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   2  

作品字数
 

625 

︵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 

    该报道是吉林日报“行进中国?精彩故事”专栏中的一篇当日新闻,获得2015年度吉林新闻奖一等奖。

   航化作业是农业机械化的一个高端标志,一直以来都主要由政府主导,免费为农民提供服务。种粮大户个人出资为托管土地用飞机喷药的做法是极具开创意义和示范效应的,在全国也极少见。这一做法是吉林省“首例”,在媒体报道上则是全国“首例”。记者第一时间联络采访,现场全程跟进,抢得了这条独家新闻。

社 
会 
效 
果 

     该报道刊发后,在农村和农业战线引起强烈反响。

    新华网、央视网、中国日报网、光明网、大公网、农业部网等三十余家主流网络媒体转载。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农民日报等主流媒体纷纷跟进报道。

    报道引起吉林省农委的高度重视,专项调研农业航化机械能否纳入农机补贴范畴。该种粮大户在被报道后接待100多次专程学习者,当年实现增产增收。

推 
荐 
理 
由 

     这是一篇小切口、大主题,短实新,接地气的好作品。

    报道主题鲜明,立意深远。吉林省是农业大省,种粮大户个人出资开展航化作业是农业现代化的标志性事件,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作者抓住这一具有前沿性的题材,第一时间独家报道,通过记录吉林农民这一富有创举的时代画面,反映出吉林省现代农业的整体面貌以及发展氛围。

    报道构思精巧,语言凝练,写作手法独特,极具创新色彩。报道叙事视角转换自如,故事层层递进,话题步步深入,情节推动能力、话题代入能力极强,展现了作者高超的“讲故事”本领。

    该作品获2015年度吉林新闻一等奖。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24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