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吨氰化钠已找到 尚未发生大范围泄漏
2016年08月30日 10:03:06  来源: 专业报初评委员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700吨氰化钠已找到 尚未发生大范围泄漏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冯国梧 

编辑 

冷文生,谈琳 

刊播单位 

科技日报  

首发日期 

2015-08-16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   1  

作品字数
 

673 

︵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 

  8.12天津滨海爆炸事故震惊全国,特别是在传出爆炸现场存在大量剧毒品氰化钠消息后,各种传言到处弥漫,给人们造成了极大的恐慌。

  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天津消防所高级工程师付学成,他是事故发生后,一直坚守在事故现场处置的权威消防专家。在与记者的通话中,付学成无意中说出他在现场发现了氰化钠,记者敏感地抓住这一信息,仔细询问发现的过程、现场氰化钠的数量、分布位置、处置方法、是否造成污染等,在反复核对、确认事实无误后,迅速发回了这则消息。稿件15日当天第一时间在中国科技网上发出。报纸细化和完善部分内容后,在16日头版头条刊发。出于多种考虑,付学成再三要求报道中不要出现他的名字,记者在确保事实无误的基础上,尊重了采访对象的选择,文中以消防专家相称。

社 
会 
效 
果 

  作为8.12天津大爆炸事件中最早报道700吨氰化钠确切下落的独家新闻,这则消息刊发后,被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人民网、澎湃网等几乎所有的主流、资讯类媒体、网站、新闻客户端和微信公号竞相转载,彭博社、BBC等众多海内外媒体也转载或引述了本报的报道。这则消息有效地澄清了有关氰化物的种种不实传言,消除了人们的恐慌心理。 “今日头条”大数据统计结果显示:2015年公众关注度最高的事件是8.12天津大爆炸,而天津大爆炸事故报道中关注度最高的就是科技日报的这则消息,其阅读量高居所有媒体报道之首。中央宣传部新闻阅评也对科技日报8.12爆炸的报道给予了高度肯定。

推 
荐 
理 
由 

  该作品具有鲜明的科技特色,作者敏锐地捕捉到关键信息,让最新事实和科学地分析研判相结合,信源权威,细节清晰,行文稳健,说服力强。回应社会关切,消除了民众恐慌。文章刊发后,众多海内外媒体转载引述了该报道,发挥了在重大公共安全事件中定纷止争、稳定人心的作用。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24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