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环卫工6年拽回5名轻生者
2016年08月30日 10:22:15  来源: 湖北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女环卫工6年拽回5名轻生者 

参评项目

通讯

体裁

通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卢成汉,殷莉红 

编辑 

张仕武,陈曙光 

刊播单位 

楚天都市报  

首发日期

2015-12-15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深度人物 A03  

作品字数
(时长) 

2526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2015年10月,作者敏锐地从一个《我的环卫姐》微电影剧本中,捕捉到有一位在武汉长江大桥上扫马路的环卫工,救助轻生者的真人真事作者先后3次深入长江大桥进行深入采访,摸清了环卫工涂晓珍在长江大桥上清扫马路6年时间,共拽回5名轻生者的事实。为了找到其中一名获救女子进行核实,作者寻找了一个月之久,先后2次找到武昌警方,从500多名同名同姓的人中查找。该作品引题“拿起扫把扫大桥,丢下扫把急救人”,用意深刻,将这名环卫工定格在质朴、真实而又善良的普通人上。通过3件“拽”人的故事,展示了一位只知拉一把,救一把,而不求任何回报的草根人物形象,这样一种朴素的精神和价值观,根植于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也是对我们践行和弘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为生动的诠释。作品结尾提到这名环卫工的遗憾与痛心,可以理解为珍惜生命的善意提示,更是一种对“善”的追逐与向往,让人感动和震憾。作品系独家报道,行文流畅,富有感染力。

 
 
 
 

    见报当天,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在报道上作出了重要批示,赞扬涂晓珍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人物,要求予以褒奖和大力宣传。央视网、中新社及省内媒体跟进报道。涂晓珍被中央文明办等评为“中国好人”。武汉市城管委授予涂晓珍“功勋城管”勋章,并号召全市城管人向她学习。湖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赞扬她勇于救人的高尚情操。

 
 
 
 

    这是一篇以小见大、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佳作。故事看似平淡,但女环卫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传递社会温情,长期坚持,十分不易。社会效果好。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同志曾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

签名:         
2016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23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