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奥运提问套路该改改啦!
2016年08月18日 13:55:1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恭喜中国队,再添一金!”这段时间每天奥运健儿在赛场内外发生的一切,都在牵动着每个中国人的心。而记者对参赛队员的采访更是让大家充满了期待,孙杨、宁泽涛、傅园慧等运动员那些不按套路的回答,不仅让他们的魅力值大增,也一下成了“网红”。

  可是,当我们都在为运动员越来越有个性感到高兴的时候,却发现记者提问越来越没个性了。一直以来,每当有大事发生时,记者都会在第一时间冲在最前面,而这些大事也成了对媒体记者的一次大考。毋庸讳言,随着网络的发展,受众和被采访对象都看到了更多样的世界,心境也变得和以前不太一样,对于那些一成不变的提问模式自然是越来越提不起兴趣。这才有了每到发生大事,辛辛苦苦在前方努力采访的记者,会因为问出一些“标准”问题,让被采访者的回答弄得一脸尴尬,有的还遭到网友大量吐槽。

  现在不仅是前方的一些记者如此,后方的编辑也没两样,大家好像都在共同坚守着一个“准则”——按套路“出牌”就不容易惹事。

  其实,作为跑口记者,提出的问题即使很“老成”,也并没有什么错。可恰恰就是这些“正确”的提问,当被固定成一种套路长期跟随着记者的采访镜头时,也会让被采访者嫌弃的。

  笔者认为,恰恰就是这种怕惹事的态度,在不经意间让记者陷入到自己设计的套路中不能自拔。在笔者看来,稿件内容的真实,舆论导向的正确,是不能有丝毫懈怠的。只要我们恪守新闻采写规律和新闻伦理,立意是让社会进步就一定不会“惹事”。而勇敢地表现自己的个性提问,是记者才识的表现,也是媒体风格的展示。每个记者、媒体对社会现象都应有自己的态度和风格,不是社会上一出现什么热点,全都一窝蜂地用差不多一样的、缺乏个性的提问来报道跟进,其实这样短视的“套路”提问,早该改改啦。(邹韧)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110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