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统领新闻教育事业
2016年08月12日 09:06:13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理论体系完整、思想内容深刻、观点表述新颖,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在讲话中,习近平同志专门就新闻教育工作作了重要阐述,为做好新闻教育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新闻教育要把马克思主义贯穿到新闻理论研究、新闻教学中去,使新闻学真正成为一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学科,使学新闻的学生真正成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优秀人才。

  新闻教育的价值取向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新闻舆论工作队伍的素质。习近平同志认为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提出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新闻教育处于新闻舆论工作的上游,要为新闻媒体培养和输送人才。从宏观上看,新闻媒体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取决于新闻工作者的政治立场、职业境界和业务素质,而这些都和新闻教育的质量息息相关。从微观上看,本科与研究生教育阶段正是年轻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时期,如果新闻教育的政治方向不正确,培养出来的人价值观有问题,那么,新闻舆论工作的后续问题就会接连不断,甚至会产生灾难性后果。同时应看到,在新媒体方兴未艾的今天,媒体格局与传播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媒介素养已成为现代社会的一种基本素养,每个人都应培养这种素养。新闻教育应主动适应这一趋势,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指导下积极拓展业务范围,为提高全社会的媒介素养发挥应有作用。

  新闻教育的学科建设方向在于使新闻学成为一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学科。新闻学是一门具有鲜明政治性和实践性的学科。当前,一些新闻院系不仅没有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新闻教育的指导思想,而且不重视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的教学和研究,甚至有些新闻教育工作者不信仰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而是深受西方资产阶级新闻观影响。这种状况亟须改变。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新闻教学的所有课程和所有学术研究项目,而不能将其视为诸多理论学说中的一种。同时,还应努力使新闻学研究贴近实践,使学术研究具有指导和启发新闻实践及新闻教育实践的实用价值。要在新闻教育中牢牢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指导地位,就不能不批判西方媒体标榜的所谓新闻专业主义、新闻客观主义和新闻独立主义。当前,西方敌对势力加紧利用互联网等平台进行思想渗透和破坏活动,我们决不能让西方的有害价值观和虚伪政治观念主宰我国新闻学子的精神世界。新闻学子只有真正认清了西方新闻界的真相和本质,才能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内化为自己的理论信仰,自觉地用以指导日后的新闻实践。

  新闻教育的培养目标是使新闻学子成为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优秀人才。新闻学子的政治立场和思想倾向不仅仅影响周边亲友,将来还会通过媒体被放大和扩散。因此,能否真正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不仅仅是新闻学子自身必须解决好的问题,而且是新闻院系、新闻媒体必须解决好的问题。在我国这样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新闻学子应当树立的正确价值观包括: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拥护,对外的爱国立场与民族精神、对内的人民立场与平民情怀,基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强烈正义感和社会责任感,以及悲天悯人的人文精神与道德良心等。新闻学子还应树立一种意识:自己将来的身份不是自由职业者,不是自由撰稿人,而是党的新闻事业一分子,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都要忠诚。我国新闻院系培养出来的新闻人才,应当有意愿也有能力成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中坚力量,以“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作品壮大主流声音、引导社会舆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抵御和消除部分网络舆论产生的负面影响。树立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新闻学子,可以为社会传递更多更大更持久的正能量。如果我们的新闻院系能够大量培养这样的人才,我国新闻媒体后备力量的素质就有了基本保证。(林治波 作者为人民日报社甘肃分社社长、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原标题: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统领新闻教育事业(新知新觉)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5890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