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网融合、台网融合迈出实质性步伐
2016年08月02日 10:49:5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来自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督察报告显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文化体制改革攻坚破难、纵深推进,重点任务全面发力,取得重大进展和阶段性成效。其中,新闻出版广电领域的体制改革迈出坚定的步伐。一批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重大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重点改革支撑作用日益凸显,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媒体融合发展取得实质性成效

  2014年9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中央主要媒体为龙头、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切实推动媒体融合在重点工作、重要领域和重大项目上顺利布局。

  新闻单位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媒体融合发展步伐明显加快,着力打造“中央厨房”等全媒体采编平台,大幅提高新闻生产效率。在拓展传播渠道方面,截至目前,《人民日报》、新华社客户端累计下载量均突破1.2亿,“央视影音”客户端移动端下载量达1.67亿。在督察考评方面,研究制定《媒体融合重点项目绩效考评工作方案》和考评指标体系。

  “两效统一”确保国有文化企业履行使命

  2015年9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意见》。截至今年5月底,北京、天津、内蒙古、吉林、上海、江苏等16个省(区、市)已正式印发相应实施意见。

  有关部门进一步细化完善政策措施,形成了一批重要制度成果和管理规范,积极落实相关任务部署。按照“社会效益指标考核权重应占50%以上”要求,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重庆等地,完善了本地区国有文化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及薪酬管理办法。

  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加快推进

  2015年3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会同财政部印发《关于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168个出版融合发展项目列入改革发展项目库给予重点支持,并出台《关于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等配套管理措施。加大财政支持力度,2015年安排资金2.41亿元,重点支持36个出版融合发展项目。

  通过扎实推进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融合,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融合共生、优势互补、此长彼长。据统计,2015年出版、印刷和发行服务营业收入超过2.1万亿元,同比保持了7%以上中高速增长,数字出版营业收入超过4400亿元,继续保持30%左右增长速度。(宗和)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5574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