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阐释中国南海政策
2016年05月03日 16:04:1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记协举办第89期“新闻茶座”解读南海问题 谭武军 摄

    本网讯 5月3日,中国记协在京举办第八十九期“新闻茶座”,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国强研究员以“南海问题”为题与境内外记者交流,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祝寿臣主持了本期“新闻茶座”。

    李国强指出,经过2000多年的历史发展,中国拥有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权、管辖权和主权权利是毋庸置疑的。无论是从历史上,还是从法理上讲,中国都拥有主权、管辖权和主权权利。但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不断有周边国家染指南海诸岛,占领南海的部分岛礁,甚至还出现了一些所谓的利益攸关方和区域外国家公开介入干预南海问题,严重恶化该地区的政治和安全环境。

    李国强说,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在南海问题上保持了最大限度的克制,为推进南海的稳定和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无论是上世纪80年代提出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主张,还是从2013年以来所倡导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都是期待南海问题能够通过和平外交手段解决。然而,由于南海周边国家间缺乏政治互信,加之某些国家单方面谋求自身利益最大化,南海的主权归属问题和南海海域划界问题的谈判始终难以进入实质性的外交轨道。在这个问题上,中方始终认为中国和东盟国家有能力、有信心、也有意愿共同维护好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在不影响各方基本利益的前提下,继续采取务实的临时性、过渡性办法,政治上管控矛盾,经济上实现互利共赢,通过合作与发展来累积互信,为最终解决这一问题奠定基础。

    境内外记者对本期“新闻茶座”十分关注,出席踊跃。据统计,共有来自境内外66家媒体记者出席本期“新闻茶座”,共计120余人。其中外国媒体记者和驻华使馆外交官分别来自美国、英国、西班牙、比利时、意大利、荷兰、芬兰、俄罗斯、波兰、匈牙利、保加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孟加拉国、尼泊尔、尼日利亚等21个国家。(王传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更多阅读:
· 中国记协举办第八十八期新闻茶座介绍西藏辉煌成就
· 新闻茶座 | 专家详解中国为何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
· 新闻茶座 | 四个关键词帮你把握中国经济运行态势
· 新闻茶座 | “新型国际关系”构想“新”在哪儿?
 
(责任编辑: 周柏豫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3305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