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长江韬奋奖获奖者田驰:用新闻设计讲好中国故事
2014年12月16日 08:55:5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田驰设计的信息图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构成和党代会发展史

    在运用信息图表解读中国时政新闻上收获了信心,在随后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报道上,设计团队运用信息图表的方式进行了系列报道,将整个会议进行了全方位的呈现。这组系列报道随后获得了美国新闻设计大赛系列报道奖。在讲述中国故事上,田驰和他的团队探寻到了最适合的路径和最佳表达方式。

新媒体时代:是设计与编程的再融合

    随着新媒体的发展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中国日报的对外窗口也在多元化发展。如今,田驰面对的是PC端和移动终端的视觉呈现与新闻设计。

    2014年,中国日报社凭借着丰富的跨国传播经验,承接了中国政府网英文版的改版项目,这是中国政府信息对外的窗口。“这次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我没想到第一次接触网页设计就是做一个政治性较强且对外传播的项目。”田驰说,网页设计和报纸的设计不同。“一开始做了几个版本,大家看了以后第一反应说看着还是像报纸,我就去国外一些政府网、主流媒体网站看是什么样子的,去找它们的一些特性。”

    凭借着钻研琢磨的精神,田驰主持设计的中国政府网英文版得到了认可。新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田驰又踏上了“学习”的快车道。他说,对于新闻设计师来说,从PC端的网页设计到移动终端的APP设计,都是全新的领域。

    “2010年,西方的设计师除了自己做版面设计外,开始自己写代码、编程序。或许他们接触新媒体更早,他们开始尝试通过写代码来实现一些最基本的设计理念。我觉得在这方面他们又走在我们的前面,这是接下来我们要学习的一个很重要的事情。”

    在田驰很快要把自己所热爱的新闻事业与自己的老本行对接并轨的时候,他感慨,“技术的发展实在太快了,要加速学习”。对于未来,他的回答朴实而简单,“今年是我工作的第15年,我觉得有信心去做好一名用视觉传递新闻的新闻工作者,再干好下一个15年吧!”(本网记者 刘国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周柏豫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38575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