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长江韬奋奖获奖者田驰:用新闻设计讲好中国故事
2014年12月16日 08:55:5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田驰在中国日报社

    “可能现在很多年轻的新闻设计师都没有去过印厂,他们只是在电脑前做报纸,报纸是怎么印出来的他们都不知道。但是像我有这方面的经验,每天翻开中国日报的时候,除了看当天的设计效果,我还会考虑印刷的效果怎么样,我会思考是印厂调照片的时候没有调好,还是我们在设计时出现了问题。这些经验对我来说非常宝贵。”

    学习、反复琢磨、再学习——这是一个听起来没有任何新意的态度,田驰却扎扎实实地做了十年。2009年,入职10年后的田驰,收获了他的第一个中国新闻奖。2011年,田驰用各种谷物和豆类,一颗颗地拼出了一张中国地图——这个题为《FEEDING CHINA》的头版设计,打开了中国日报作为党报聚焦世界目光的大门。这篇作品不仅获得中国新闻奖,还获得了美国新闻设计协会大赛的卓越奖。

    从学习到创新,田驰跨越了起点低的屏障,但却无法停止脚步。让世界了解中国,是中国日报作为党报对外传播所肩负的重任。2010年3月,中国日报社成立版面设计中心,聘请外籍新闻设计师挂帅,并开始以视觉呈现为主要目标进行全面改版,向世界新闻设计理念看齐。田驰,成为了其中的践行者和探路者。他要做的,是把西方的审美标准和阅读习惯引进来,把中国的故事和文化讲出去。

新闻设计:是视觉呈现与新闻内容的融合

    新闻设计,发端于20世纪 70年代的美国报业,伴随着报纸发行量的降低,发行人开始在版面设计上下功夫,设计师开始着眼于吸人眼球的大图片和变换丰富的字体。当时的《纽约先驱论坛报》设计师彼得·帕拉佐开始为读者呈现印象深刻的图片,这种方式开创了图片化设计的先河,然而这次历史性的突破并没有改变这份报纸倒闭的命运。学者们通过帕拉佐的失败,开始反思版面设计与新闻内容的关系。美国学者马里奥·加西亚总结说,“版面设计一方面强调要用有吸引力的、煽情的图片、印刷式样和插图, 把读者吸引来;另一方面,单纯的设计变化并不能挽救一家报纸, 除非它能按照新闻内容进行相关的和同时的思考。” 就这样, 80年代的美国报业开始从单纯的“版式设计”走向了“新闻设计”, 而这一转换的核心,是为设计寻找与内容的关联性,“news designer”由此而来。也正是因为如此,“新闻设计”更强调设计基于新闻事实本身而非视觉审美本身。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周柏豫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38575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