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新闻道德委员会通报评议两起案例
2013年10月28日 10:02:1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本网讯 10月25日,河北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召开会议,对两起新闻领域典型案例进行通报评议。

    中国工业报河北记者站违规案件。今年1月,针对石药集团中润生产区存在异味、废水等环境污染问题,中国工业报河北记者站副站长张某某以曝光相威胁,让石药集团出资12.8万元在该报刊登广告、承办该报年会,或出资60万元进行战略合作等。对于张某某违反新闻采访规定的行为,根据有关要求,该报社经过认真调查核实后,免去张某某记者站副站长职务,调离新闻采编岗位。新闻出版管理部门注销其新闻记者证。

    《张北报》违规出版发行案件。今年9月,接到群众关于张北县违规出版《张北报》的举报后,河北省新闻出版局依法进行了核实和查处。经查,《张北报》使用未按规定年检的已注销的《新张北》准印证号非法出版发行。按照有关规定,责令张北报社立即停止《张北报》出版、发行活动。近日,张北县委已决定停止出版《张北报》,并做好相关善后工作。

    参加会议的河北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委员、新闻媒体代表等从不同角度,对两起案例进行了深入剖析评议,指出了问题的性质、危害及其根源。大家表示,这两起典型案例,严重违背了新闻职业道德规范和新闻出版管理规定,损害了新闻事业的声誉。对两起案件的查处和通报评议,抓住了新闻道德建设领域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具有很强的警示和教育作用。大家还就加强新闻出版行业管理和新闻采编队伍建设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河北省新闻道德委员会要求,各有关单位特别是新闻单位要认真抓好新闻道德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大对违规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严惩害群之马;大力宣传表彰一批“德业双优”新闻工作者,不断汇聚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的正能量;深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教育培训工作,引导新闻工作者自觉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新闻实践;剖析违反职业道德的典型案例,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李伟强)

 
更多阅读:
· 全国多地新闻道德委员会推动行风建设
· 浙江、山东成立新闻道德委员会 推动新闻道德建设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283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