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山东成立新闻道德委员会 推动新闻道德建设
2013年10月22日 09:15:42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浙江、山东等地试点成立新闻道德委员会,加强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推动新闻职业道德建设。

    今年5月底,浙江大学一位老教授来信投诉杭州一家报刊刊登不良广告《土郎中发狠话,十年耳聋一滴声还》。浙江新闻道德委员会立即启动调查,对这家报刊相关负责人作出扣罚奖金、停职检查的处理措施。

    秘书长萧敏健:“耳神经死了,你就能滴一滴水就能好吗?这明显是骗人嘛,违反了广告法。(报刊)也接受我们的查处。”

    浙江新闻道德委员会成立近半年来,每天都能接到几十个投诉电话,对确有其事的,都进行了查处。

    今年6月,网络上出现一条有人当街殴打老人的消息后,山东省多家媒体在采访不足的情况下做了报道。后经警方调查,这只是普通夫妻家庭矛盾,并没发生当街殴打老人事件。

    山东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姜克俭指出:“不经过新闻采访和认证求证,结果就出现新闻拥堵、围观的现象,造成新闻生产的低水平重复,一些晚报和都市报媒体确实存在这种现象。”

    山东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建立热点新闻事件媒体自我剖析评议制度,让专业媒体自我剖析、评议、反思失实的热点新闻事件报道,建立起“对待消息源真实性和可靠性严格检验的机制”和“新闻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现状调查与测评体系和失实新闻举报机制”,确保新闻的真实性和媒体的公正客观报道,提升专业品质和公信力。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5741328187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