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行第四组调研报告:埝坡村果园产业发展调查
2011年08月17日 15:53:5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8月上旬,中央新闻单位青年编辑记者延安行第四组成员对延安市延长县埝坡村(东源头村)的果园产业(苹果为主)发展情况进行了考察。该村果园产业目前正处于发展期,为该村带来了一定的收益,未来该村还将坚定地发展这一产业。如果希望该村的果园产业能为当地农民带来更大的利益,还需要在各个环节上进行改进。

    一、埝坡村果园产业发展概况

    埝坡行政村位于罗子山镇西部,驻地距镇政府15公里,下辖埝坡、东源头2个村民小组,全行政村共有78户278人。该村2010年劳务收入52万元,退耕还林收入22万元,经济作物收入22万元,果业收入3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230元。

    埝坡村2000年左右才始成规模的发展果园产业,现有梨果总面积475亩(埝坡村195亩、东源头村280亩),其中挂果园60亩,五年生幼园415亩。2010年全行政村果业总收入30万元,2011年预计收入50万元。

    在果业起步阶段,为了解决群众认识问题,埝坡村通过外出参观学习,请进专家培训等方式转变群众观念,通过行政推动、典型示范、技术服务、政策激励等办法大力推广“大改形、强拉枝、巧施肥、无公害”四项关键技术,并按照“果、畜、沼、窖、草”五配套要求建设生态果园。目前全行政村果园大改形、强拉枝实施到位率达到100%,并建成沼气池42口,配套养畜45头,修建水窖90口,有效解决了全村果业生产有机肥投入不足及果园缺水的问题。

    埝坡村希望在十二五末期苹果产业收入达到2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万元。

    二、埝坡村发展果园产业的优势

    1、自然优势

    埝坡村所属的延长县在发展果园产业方面具有的天独厚的优势。

    延长县位于延安市东部,全县总面积2368.7平方公里,境内土层深厚,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热同季,温差大,海拔高,年日照时间长达2600小时以上,年平均降水565.7毫米,是酥梨、苹果的最佳优生区。

    2、上级政策扶持

    延长县政府思路清晰,大力扶植果园产业的发展。

    延长县按照塬区苹果、川道棚栽、沿黄花椒、全县草畜业的发展思路,农业产业化进程深入推进。坚持每年发展苹果4万亩,2011年全县梨果总面积达31万亩,净增17万亩,农民人均达到2.5亩。该县还全面实施“提质增效”工程,管理水平全面提升。2010年赢得了全省苹果幼园栽植管理现场会在延长县召开,实现苹果年产量16万吨,产值4.5亿元,农民人均果品收入4500元。

    未来5年,延长县还将坚定不移地发展果园产业。大力实施“提质增效”工程,落实“行政推动、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典型示范”四大措施,全力抓好人才培养、技术管理、市场营销三个体系建设,引导全县产业提升质量、增加效益。十二五期间延长县在苹果产业方面制定的目标是到2015年全县苹果产量达到50万吨,储藏能力达到16万吨,产值15亿元,农民人均果品收入达到1.5万元。延长县将果品定位在高端果,希望收购价格能达到5元一斤。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