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西藏电台副总编辑普布多吉:扎根在藏北高原的新闻沃土中
2010年11月09日 10:02:4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11月8日,第十一届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获得者、西藏电台副总编辑普布多吉接受本网专访 冯振宇摄

    主持人:您有很多新闻作品先后获得中国新闻奖和中国广播影视大奖,自治区一级的获奖作品就更多了。我注意到您有很多获奖作品跟青藏铁路有关。能谈谈这些优秀作品背后的故事吗?

    普布多吉:是的,青藏铁路开工建设以来,我与青藏铁路结下了不解之缘,可以说,青藏铁路成就了我的事业。

    2001629号,青藏铁路开工典礼在西藏拉萨和青海格尔木两地同时举行。我采制的广播新闻《青藏铁路工期延长》获得西藏广播新闻一等奖,中国新闻奖三等奖、中国广播电视奖二等奖。

    2004623,青藏铁路开始在西藏境内正式铺轨,我来到位于安多县的铺轨现场。当坚硬的铁轨与古老高原亲吻的一瞬间,铺轨现场的工人、技术人员和藏族群众,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欢呼声。措玛乡50多岁的牧民次仁公布和200多名藏族牧民赶来观看铺轨仪式。次仁公布激动地说:青藏铁路是我们西藏老百姓的幸福路、致富路!中铁11局负责安多到拉萨的铺轨任务的项目经理李阳激动地说,我们这一排轨的落下标志着我们国家唯一没有通铁路的(省份)西藏自治区从今天开始有了铁路。我们怀着喜悦地心情采写录音报道《西藏今日铺铁路》,此稿获得中国广播影视大奖广播电视节目奖提名奖。

    20051015又是青藏铁路铺轨至拉萨的大喜日子。14日清晨,驱车赶赴机场采访,途中突发脑出血。在半身麻木的情况下,我仍坚持工作。从机场回到单位后,我进一步补充完善了“庆典”宣传报道计划,还协助台领导安排下午的协调会议。中午回家,爱人见我不对头,劝我去医院。可我惦记的还是下午的协调会议。我说,“没事,休息一下就会好,下午的会议很重要。”下午,我照常上班。会议结束后,在同事的劝说下,才去医院检查,这时,脑出血已长达10小时。

    20065月,病愈上班后,青藏铁路通车典礼临近,我又主动请缨,带领采访组深入青藏铁路沿线采访。领导担心我的身体,我却说,我从小就盼望青藏铁路的修建,如今铁路修成了,作为一名藏族新闻工作者,应该带着一份感恩的心去采访铁路的建设者们,向世人介绍青藏铁路。我们西藏的各族干部群众盼铁路,盼了多少年呀,可以说望眼欲穿。

    我们在20天的采访时间里,铁路建设者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出色完成建设任务的那种精神感动着我们,鼓舞着我们。在完成了20集系列报道《青藏铁路纪行》后,我仍然难以抑制那份感动,继而又采写了录音专题《铁路修到我家乡》,借此以表达对青藏铁路建设者们的崇高敬意!

    这篇录音专题分别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西藏人民广播电台播出,获得西藏广播电视新闻一等奖、中国广播影视大奖提名奖。

    主持人:您刚才说,在2005年的一次采访当中,你突发脑出血,在半身麻木的情况下,您仍坚持工作。是什么信念让您对事业如此的专注和执着?

    普布多吉:回首往事,我也自己问自己,这几年靠什么支撑着自己一步步走过来的呢?我觉得,首先应该感谢党和国家对我多年来的培养教育,还有领导、同志们的帮助和支持,但是有一条更重要的体会,那就是精神支柱不能跨。

    人要有一种精神,没有精神就没有灵魂。我们要有不求回报的“奉献精神”;忘我执着的“敬业精神”;积极探索的“求实精神”;虚心好学的“求知精神”,无论是个人还是一个集体总要有点精神,精神是灯塔,是旗帜,是引领个人和团队不断进步的推动力。越是艰难困苦的环境,越需要精神力量支撑。

    当今,这种精神不正是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所需要的一种一种气节吗?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一个民族要有点精神,否则就会失去脊梁骨;一个人要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否则生命就失去了光彩。 

    主持人:您策划实施的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大型采访《红旗飘飘50年》、庆祝自治区成立40周年大型采访《走遍西藏》,以及《西藏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直播节目都获得巨大成功,在西藏广播宣传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请您谈谈组织、策划、实施重大宣传报道的心得体会。

    普布多吉:一句话,那就是责任心加认真二字。比如说直播节目《西藏国际马拉松赛》,这是西藏台的第一个大型直播节目,台里决定对拉萨举办的西藏国际马拉松赛进行直播时,临近比赛只有3天的时间。在这短短的三天时间里,我联系协调有关方面,制定了详细的直播方案,精心安排马拉松赛沿路的采访和记者打进电话的时间点,由于前期准备充分,直播活动非常成功。

    主持人:20083月,少数分裂分子在拉萨制造严重的打砸抢烧事件,面对反分裂斗争的严峻形势,您利用各种场合揭批十四世达赖的政治图谋、险恶用心和反动本质。您认为在促进民族团结和维护祖国统一方面新闻工作者应当发挥哪些作用?

    普布多吉:作为个人一定要有坚定的信念。对我来说,我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各族人民谋利益的党,祖国大家庭是各族人民最幸福的家园,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共同发展进步的生命线。有了这样的认识,就能自觉地维护社会稳定、维护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坚信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的明天会更加美好,各族人民一定会更加幸福。

    我是翻身农奴的后代,民主改革前,占西藏人口95%以上的农奴根本没有生产资料和人身自由。藏族民谚中这样描写道:“农奴身上三把刀,差多、租重、利钱高;农奴面前三条路,逃荒、为奴和乞讨”。我爷爷就是因不堪当地农奴主的压榨从后藏地区逃荒到藏北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没有党和国家的教育培养就没有我的成长和进步,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个根本,总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工作。

    我知道,如果在旧西藏,像我这样的农奴后代,不要说能从事这样光荣的职业,根本就没有受教育的权利和机会,就是做下人,都没有这个资格。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在事关大局、事关政治方向、事关根本原则的大是大非面前,总是立场坚定,态度鲜明。

    20083月,少数不法分子在拉萨制造了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境外媒体大肆渲染歪曲这一事件,不惜捏造谎言,借机挑起民族矛盾和宗教矛盾,严重影响到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为攻破这一谣言,我多方搜集资料,编辑了《揭批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文章选编》一书,以生动翔实的资料,介绍拉萨“3.14事件的真相,揭露达赖集团政治上的反动性、宗教上的虚伪性和手法上的欺骗性,教育广大干部职工自觉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认清达赖集团的反动本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