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访谈直播
专访摄影师吕厚民:透过镜头记录伟人风采
2009年07月13日 15:04:39  来源: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著名摄影师吕厚民简介:

    1928年 9月 生于黑龙江省依兰。

    1948年 任教

    1949年 在东北和北京电影制片厂照像科。

    1950年-1957年 在中央办公厅警卫局摄影科,为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拍照。

    1958年-1966年 任新华社摄影记者(其中—九六—年至—九六四年担任毛泽东的随身记者) 。

    1965-1966年 任新华社江苏分社摄影组长。

    1975年-1977年 任新华社江西分社摄影组长。

      1978年-1997年 在中国摄影家协会工作,现任党组书记、副主席, 中国文联副主席。

 

       代表作品:

    有《毛主席和周总理》、《毛泽东打乒乓球》,《毛泽东在庐山〉,《在工厂里》、《茅盾在书市》、《龙口夺粮》、《周恩来和邓小平在颐和园》等。《欢送志愿军归国》先后获德国摄影银牌奖、苏联国际摄影艺术展览金牌奖、古巴国际摄影艺术展览一等奖。《放鸭图》获比利时皇家摄影学会一等奖。出版过《毛泽东》《公仆颂》,《我镜头前的毛泽东》,《领袖风采》,《瞬间之旅》,《我镜头中的伟人周恩来》,《放眼看世界》等画册,1964年在北京举办了个人摄影作品展览

老新闻工作者吕厚民接受本网专访 甄学宝摄

    

吕老夫妇与主席的合影(此照片放大版挂在吕老家中进门处) 

    7月7日,中国记协网的编辑一行4人来到老新闻工作者吕厚民的家中。一进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吕老夫妇和毛主席的合照放大版。吕老精神矍铄,和蔼可亲,和他的老伴热情地招待了我们,愉快地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更多阅读:
· 广州日报: 一代大师任继愈语录
· 传统媒体的竞争力:访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社长梁国标
· 专访摄影师吕厚民:透过镜头记录伟人风采
· 梵蒂冈教廷官刊盛赞《世界中国》杂志社社长
· 总署:充分利用新技术有效整合传统新闻出版资源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