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非总统宣布将对近90%家庭的学生实行高等教育免费
2017-12-17 09:14:5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继推行免费医疗和推出免费住房后,南非总统祖马16日宣布,将对占家庭总数90%的贫困家庭和工人家庭的学生实行高等教育免费制度。

  祖马在一份声明中称,从2018年开始,新入学的大学一年级的贫困家庭或工人家庭的学生就可以享受到这项全额免费福利。祖马还承诺,在未来5年内,这项免费高等教育福利将惠及所有符合条件的学生。

  实施免费的学校包括全国各公立大学和一些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对于这些家庭的学生,祖马给出的定义是“家庭年总收入不高于35万兰特(约合27000美元)”。目前,南非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约为6000美元。根据这个标准,南非大部分的家庭都能满足免费标准。“这个政策将使南非90%的家庭享受到免费教育。”祖马说。

  祖马表示,“那些在新的定义下被归类为贫困或工人家庭的学生,将获得政府资助和支持,而非仅仅是贷款。”他还指出,这些全额免费内容包括导师费、学习材料费、伙食费、住宿费和交通费等。

  为实现这个目标,南非决定提高对大学的补贴比例,在未来5年内从原先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68%提高到1%。南非政府还承诺,在2018年不会增加年总收入60万兰特以下家庭学生的学费。

  因为此前政府试图提高学费,南非近年来连续发生高校学生游行示威甚至演化为暴力冲突的事件,全国多所主要高校的贫困学生甚至喊出了“学费必须下降”的口号。不过,政府突然宣布对绝大多数学生高等教育完全免费,仍有些出人意料。

  对此,祖马解释说:“学校教育和培训是国家发展计划实施过程中最紧迫的挑战之一。青年需要通过学习获得机会,以确保他们有效参与国家的经济建设。深层次的收入不平等现象在我国依然存在,只有当高等教育可以培训青年,我们的国家才可以快速打破贫穷、失业和不平等这些恶性循环。”

  之前,南非政府除了推出免费医疗等制度,还面向经济条件一般的家庭推出了免费住房制度,在过去的23年中已经免费为超过400万个家庭解决了住房问题。(记者 宋方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一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68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