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要认耶路撒冷为以首都?或引发大范围动荡
2017-12-07 06:45: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官员5日说,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次日将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启动美驻以使馆迁往耶路撒冷的进程。美国在中东的盟国警告,这一举动可能引发大范围动荡。

  作为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各自圣地的所在地,耶路撒冷归属是巴以和解对话中分歧最严重的议题之一。

  第一次中东战争结束后,耶路撒冷由阿以双方的停火线切割为东、西两部分,以色列占领西区。1967年中东战争后,以色列占领东耶路撒冷,宣布整个耶路撒冷为以色列“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巴勒斯坦则坚持要求把东耶路撒冷作为巴方首都。

  国际社会普遍支持以“两国方案”解决巴以冲突,即依据1967年边界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巴以相互承认并和平共存。

  美国政府长期以来的政策是,耶路撒冷地位须由巴以谈判确定。美国1995年生效的一部法律规定,驻以使馆必须迁至耶路撒冷,但总统有权以安全因素为理由推迟执行。1995年以来,美国历届总统都没有把驻以使馆迁至耶路撒冷。

  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承诺,把驻以色列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但为配合推动巴以恢复和谈的努力,他今年6月签署延缓搬迁的文件。理论上,这一文件12月4日到期后,特朗普要决定是否签署中止搬迁计划、再次延后6个月的总统令。

  以一些美国官员为消息来源,美联社11月30日报道,特朗普仍打算实现竞选诺言,同时顾虑这样做会使促和努力受挫,因而考虑不搬迁使馆,而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5日吹风会上,美国官员说,几乎所有以色列政府机构和议会都在耶路撒冷、不在特拉维夫,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不是一项“政治决定”。特朗普将下令国务院启动驻以使馆搬迁进程,整个过程需要“几年”。(侯洁莹)(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浚县古城展新姿
浚县古城展新姿
冬韵西湖
冬韵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87721